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省签约多名作家 每年100万资助文艺创作

2008年12月09日 16:18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小说创作尚未完成,作家已拿到了文艺创作资助。昨日下午,17部文艺作品的作者和省委宣传部、相关监管单位签定三方责任书,他们将拿到这些作品的创作资助金。这是省委宣传部为加快“文化强”战略,对今年3月《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创作资助办法》的落实,每年将有100万专项资金用于资助文艺创作,这对作家创作将是有力的鼓励。

  一部作品最高资助5万元

  作家、编剧的创作本来应该是个人行为,但却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资助,所以,昨日去签约的作者们脸上都洋溢着喜悦。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齐雅丽介绍,自今年3月《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创作资助办法》下发后,共接到各地文艺单位申报的项目270多个,经过陕西省作协、省广电局的初选,给省委宣传部上报了125个,文艺处成立了专家评审小组,最后确定了签约的17个项目,吴克敬的长篇小说《初婚》、鹤坪的长篇小说《民乐园》等获得文艺创作资助。

  据了解,为了确保资助金的有效使用,省委宣传部设计了三种资助方式,一是先期拨付,先给作者一定数额的资助经费,待作品完成后并经过省委宣传部验收合格再拨付剩余部分。此次资助的17个项目中,《初婚》、《民乐园》便属于此类资助,签约后,他们即可分别拿到2万元资助金,完成后拿到剩余3万元。第二种为结项拨付,即作品全部完成并经过省委宣传部验收合格后,一次性拨付资助经费。第三种是以奖代资,也是在作品全部完成并经过省委宣传部验收合格,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签约的所有作者需接受省作协、省广电局等监管单位的监管。

  在此次签约的三种资助方式中,资助项目最高金额为5万元。

  作者有了创作“主旋律”的信心

  “本来这个本子都不想写了,后来得到资助,知道自己的作品能被重视,就决定要写了。”因为《一路上有你》获得中国剧本最高奖“夏衍杯”的张金平的《黄土医魂》此次也在资助之列,他签约之后告诉记者。《跳农门》的编剧吕宏强也告诉记者,因为市场的影响,很多编剧都不写主旋律的剧本了,转而写商业剧本,既简单又赚钱,但是那些剧本基本都不是自己想写的,很多剧作家都无奈地放弃了很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具备的主旋律题材。

  齐雅丽说:“相对来说,作家、剧作家的经济情况基本都不太好,很多作家因为一些题材的写作需要到外地采访、深入调查却因经费困难而放弃。”

  第一个签约的作家吴克敬说,签约对他最大影响是鼓励。“以前,路遥、陈忠实、贾平凹创作没人资助,现在,省委宣传部拿出资金资助作家,我感到非常幸运,最重要的是创作受到了鼓励。”

  “这种鼓励是钱代替不了的。”吕宏强说。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斌说:“这项措施是文化界的喜事,对中青年作家的培养具有很大作用,省委宣传部专门成立工作小组,负责项目进度、经费使用,要求作者和监管单位要保证资助金用到作者调研、采风、资料收集、出版补助上。我觉得,能列入这个项目,就是荣誉。”

  (记者 狄蕊红)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