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印象·刘三姐》:一江渔火满江红

2008年12月09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桂林十二月九日电 题:《印象•刘三姐》:一江渔火满江红

  中新社记者 周利朔

  “我叫徐全发,是广西阳朔县阳朔镇木山村人,我是打鱼的。我家养有六只鱼鹰,每天晚上都要去打鱼,点起油灯。听说有很多朋友都喜欢看渔火,那是比天上的星星还要美丽的画面。欢迎你们到我家喝酒、吃鱼”。

  世界首部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中,首先登场的是当地一位土生土长、五十余岁的农民报幕员徐全发,别开生面的开场白把中外观众引进了盏盏渔灯、阵阵水花,仿佛夜空中繁星点点,映耀着水面上穿梭的竹筏和若隐若现撒欢的鱼鹰的“一江渔火满江红”的绝妙佳景,令人叹为观止。

  在《印象•刘三姐》演出地阳朔县木山村采访,记者问徐全发是如何当上报幕员时,他说,是因普通话讲得好,长得帅,所以导演选他代表农民兄弟在这个世界级的演出上报幕。如今,他每晚都和几个如花似玉的女演员一起,在演出中笑迎天下宾客。

  记者在徐全发去年建的三层小洋楼里看到,徐全发将新楼的一间房专门用来摆放他过去睡的简陋床铺:两条长凳架一扇门板,连同陈旧的草席和发黑的棉胎,就是徐全发以前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

  徐全发还保留了以前全家人生活的低矮破败砖瓦房。他说,这就是一个教育的“课堂”,要让子孙后代莫忘过去的苦,要记住现在的甜。每逢中外记者采访,徐全发都带他们来看这两处地方,然后坐在自家小楼的堂屋,摆一摆自己新买的一点也不逊色于城里人家的家电。

  身材高挑、活泼可爱的十八岁侗族女孩吴刚野,在二00六年和同寨子的十九位侗族少女来到桂林阳朔,进入张艺谋漓江艺术学校开始了三年艺术中专学习,并参加《印象•刘三姐》的演出。

  吴刚野她们自幼长在侗族山寨,贫寒的生活给予她们健康的体魄和纯净的心灵,耳濡目染了家乡的侗族歌乐舞蹈,小小年纪就会甜美的侗歌,传统的民族舞蹈练就了她们灵巧轻盈的肢体。吴刚野担任《印象•刘三姐》刘三姐一角及月芽舞蹈、洗浴舞蹈的演出,每天都和同伴们以美丽传情的表演,演绎着壮乡风情,向天下宾客表达“刘三姐”的问候与祝福。

  三年前开始参加《印象•刘三姐》演出的当地农民莫桂才,也亲身体会到了刘三姐山歌的今昔变化,见证了《印象•刘三姐》演出的辉煌。通过参加演出,加上经营农家餐馆,莫桂才一家的年收入近十万元,“与以往外出打工相比,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莫桂才说。

  《印象•刘三姐》是全球最大的山水实景演出,两公里的漓江水域,十二座背景山峰,广袤无际的天穹,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剧场。六百多名演员大都来自漓江沿岸五个村庄的渔民,白天在漓江上劳作,晚饭后划着竹排来演出。还有来自偏远山村的少数民族姑娘,她们以原始的嗓音唱歌,以朴素的动作舞蹈,在青山绿水之中很美很真实。二00四年三月二十日,《印象•刘三姐》山水实景演出正式呈现在海内外观众面前,到目前为止,演出总场次已超过一千六百多场,接待中外观众达二百九十多万人次,票房收入五点五亿元人民币。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朗加利看过《印象•刘三姐》演出后评价:“这是全世界看不到的演出,从地球上任何地方买张飞机票飞来看再飞回去都值得。”神密莫测的天籁银铃、红红火火的舞动红绸,撑起竹排、撒开鱼网、牵着耕牛,青山、绿水、竹林、木楼、月亮,置身其中使您觉得既像是在跨越时空,也像是时光倒流。

  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韦志文告诉记者,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印象•刘三姐》,巧妙地将桂林山水、电影《刘三姐》与壮、瑶、苗、侗风情融合在一起,先后荣获中国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十大演出盛事奖、最佳导演奖、中国文化部创新奖,是中国文化和旅游完美结合的典范。  完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