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梅兰芳"火了衣钵要失传? 传人:梅派不会成绝响

2008年12月09日 17:10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梅兰芳》令大众再次聚焦梨园行,不过名角的技艺已在家族濒临失传

  大银幕上的《梅兰芳》在展现国剧风流的同时,也将梨园行的尘封往事带入了观众的视野。梨园行看似风光,但也有自己的规矩和不足为外人道的隐忧,家族传承就是一例。一直以来,梨园行素有“五世而斩”的说法,即传承不过五代人,但也有特例,在国粹艺术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谭派艺术至今已有了第七代传人,这也就难怪舆论界有“一页谭氏家族史,便是半部京剧发展史”之说。可即便如此,到了今天,多数梨园家族已是门庭冷落,子承父业的更是凤毛麟角,个中原因,既有京剧市场的萎缩,也有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更有教育模式的变革以及社会评价和舆论的偏颇。

  谭鑫培

  历经七代薪火旺

  若生男孩继续传

  在梨园界,有一个跨越了三个世纪的京剧世家———谭家,谭门七代个个继承祖上衣钵,七代艺术皆为单传,梨园界独此一家。谭鑫培虽是谭派的创始人,但谭家的戏曲历史却可以追溯到其父谭志道那里。

  这一梨园行绝无仅有的家族传承并非无为而治,而是刻意为之。据现在的谭派掌门谭元寿介绍:“孙子谭正岩五六岁时就被带到后台看戏,虽然他的书法和绘画都很好,但为了家族传承的这份责任,还是让他入戏校学戏了。我们都想好了,如果谭正岩将来有儿子,还会让他干这个。”

  尚小云

  三个儿子均从艺

  孙辈无人续香火

  “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云膝下有三个儿子,长子尚长春,次子尚长麟和三子尚长荣,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们纷纷投身于京剧舞台表演,老大学了武生,老二继承了父亲的旦角,老三则是花脸名家。不过这个京剧世家中,父亲、长子和次子均已故去,只有三子尚长荣还在。尚长荣有三个儿子、两个孙子,虽然三个儿子都没有从事戏曲工作,但尚长荣并不以为有什么不好。在他眼中,应该尊重晚辈的选择。

  荀慧生

  瘟疫痛失众亲人

  一个子女入行当

  “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的开明众人皆知,他有一句至理名言是“演角色不要演我,学我不要模仿我”,因而他留给荀派传人的继承发扬空间之大是梨园界所公认的。荀慧生本有多位子女,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使他数日之内痛失母亲、兄嫂、子女共7位亲人,打击之大,无以言表。而子女中子承父业的也惟有令香,后来更是在梨园界赢得了“五小名旦”的美誉。

  荀令香的子女中,除长子荀皓夫妇分别是武生和武旦外,其余子女均未从艺。而孙辈中也只有一人从事这个行当。

  裘盛戎

  女儿半路出家

  孙子街舞谋生

  京剧界也有“十净九裘”的说法,这个“裘”指的就是裘盛戎。女儿裘芸最怕戏迷们拿她与父亲相比,从未练过基本功的她想要演好父亲创造的极为男性化的角色难度很大。但是在父兄去世后,她感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如今,半路出家的裘芸已在非职业京剧界里占据了一席之地。裘盛戎的孙子学习的也是花脸行当。不过由于家庭变故,他曾一度染着黄头发到歌厅唱歌,跳街舞去了。

  梅兰芳

  九子女两人接班

  重孙一人成票友

  在梅兰芳先生的9个孩子中,小儿子梅葆玖是惟一继承父亲旦角衣钵的。自从10岁生日那天梅葆玖学唱了一出《三娘教子》给来家拜会的客人听,父亲梅兰芳便指着一尊小木头雕像让他拜,算是入了门,后来他才知道那个小木头人就是梨园行的祖师爷。在梅兰芳的子女中,七姐梅葆玥也从事了京剧,行当则是老生。梅葆玖哥哥的孙子梅玮能唱上几段,而他也成为了梅兰芳惟一学习了京剧表演艺术的重孙。不过这个年轻人表示:京剧只是我的一个爱好,并不是我生活的全部,家族里上上下下也没有给我任何的压力。如今,梅葆玖最遗憾的是梅派的衣钵在他们的下一代没有传人。

  程砚秋

  婉转程腔无人续

  子女数载习理论

  程砚秋无疑是“四大名旦”中的悲剧人物,他年纪最小,演艺生涯开始得最晚,却是他们之中最早逝去的,而且幽咽婉转的“程腔”没有由其子女传承下去。不过其子程永江表示,虽然没有继承父亲的唱腔,但是年近7旬的他要在理论研究方面把程派艺术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专家观点

  梨园家传为何式微?

  戏曲专家傅谨认为,以前梨园界之所以有那么多的世家与他们社会边缘群体的身份有关系。由于家庭环境的熏陶,梨园行后人学戏的概率很高,这也就意味着他们成功的可能性更高。但后来,很多艺人不愿意自己的后人再去学戏,希望他们选择更体面的职业,这也成为梨园界代代相传慢慢减少的缘故之一。当演艺行业成为公共事业后,这个行业内不同家族之间相互帮衬的情况也少了,家族优势越来越不明显。北青

  -新闻链接

  梅派传人放话:梅派艺术不会成为绝响

  恰逢全国京剧票友会在南京举办,记者特地就此问题采访了梅派传人孙元木先生。天津的孙元木先生是梅兰芳的亲传弟子言慧珠的学生。他7岁就开始学戏,因为家里反对未能正式拜师入行,但是孙元木一直痴迷于梅派艺术,先后师从15位梅派的艺术家学习,是全国有名的票友。

  “全国各地学习梅派的人有很多,”孙元木说:“梅兰芳剧团里全是唱梅派的。梅兰芳的亲传弟子杜近芳、李玉芙、胡文阁这些老师都还在世,他们都在不断地教学生,推广梅派艺术。梅兰芳的公子梅葆玖也教了很多学生。学梅派的大有人在。”

  孙元木介绍,他本人就是梅兰芳艺术研究会的会长。梅兰芳艺术研究会是喜欢梅派艺术的票友自发成立的民间组织,除了正式入行学习梅派艺术的专业京剧演员,全国各地的京剧票友们也在自发地学习梅派艺术。“作为一个流派,梅派艺术有着长久的生命力,不会成为绝响。”孙元木说。

  虽然学习梅派的专业演员和票友数量众多,但是孙元木也说,想要真正继承梅派艺术的精髓绝非易事。他说:“梅派的唱腔、身段、眼神等等,难度都非常大,不是学学就能会的,要有一定的悟性和刻苦精神,长久地学习才能慢慢地掌握梅派艺术的精髓。不然梅兰芳怎么能代表中国戏曲艺术跻身世界三大艺术体系呢?”

  通讯员 张润芝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