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扬州“西门遗址”发掘结束 城门数超都城长安

2008年12月11日 09:17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春风十里扬州路”、“人生只合扬州死”、“烟花三月下扬州”……提起唐代的扬州,总让人起一种繁华而沧桑的感觉。《梦溪补笔谈》载:“扬州在唐时最为富盛。旧城南北十五里一百一十步,东西七里三十步。”

   “春风十里扬州路”、“人生只合扬州死”、“烟花三月下扬州”……提起唐代的扬州,总让人起一种繁华而沧桑的感觉。《梦溪补笔谈》载:“扬州在唐时最为富盛。旧城南北十五里一百一十步,东西七里三十步。”日前,见证唐代扬州繁华的“唐城西门”重见天日——在当地瘦西湖畔万花园二期工程考古工地上,沉睡了千余年、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扬州唐城“西门遗址”考古挖掘已经结束。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蒋忠义研究员介绍,这是扬州唐代西城墙上现存唯一遗址,也是近几年全国发现的最为完整的唐代城门遗址。

  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印志华介绍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考古工作者就勘测出此处有较大的古城遗址存在,之所以时隔20多年才进行发掘,主要由于当时遗址上面是大片农田和居民区,相关考古工作一直未能开展。今年扬州市启动瘦西湖万花园景区二期工程,遗址所在地就在施工范围内,也就顺理成章地进行了相关发掘。

  印志华介绍,目前考古人员发掘的是唐代扬州城墙的西门部分,整个遗址面积近3000平方米,是继该市扬大农学院内、东关古渡、荷花池附近发现3座唐朝城市遗址之后的第4座,这4座遗址都为唐代扬州的“罗城”,也就是当时的“商业区”。此外还有一座唐代以来就一直受到很好保护的“扬州唐城遗址”,其功能定位为唐代扬州的“子城”,也就是“行政区”。而如今扬州瘦西湖水系,在唐朝的时候就是扬州西城的护城河。

  “由于扬州唐城面积较大,在考古中发现,仅西城墙上就有四座城门,全国绝无仅有。”考古专家介绍说,这主要是因为扬州是一座商业大城市,人口较多,为了进出城方便,扬州城每隔1000米就开一座城门,就有一条东西纵贯的大街。而一般的城市一个方向只开一座门,就是首都级的长安、洛阳等大城市也不过只开三座城门,扬州当时繁荣可见一斑。

  据悉,此城门有十几米宽,门洞有十几米深,本来十多米高的城墙,已经颓然成断垣。“门洞里本有一条深深的车辙,然而不知何故,却在宋代时被挖开了一条沟。到宋代时,这里已成了偏远乡村,再也见不到歌吹的盛景。”蒋忠义研究员说,这是扬州继1990年代在扬大农学院发现唐代城门遗址后,第二次发现典型唐代城门。但是,那处唐代城门遗址早已被现代建设湮没,而此座城门保存更完好,形制更完整。

  这段城墙采用夯土包砖结构,原来有十几米高,经过多年坍塌风化,现残存1米多高,城墙宽为十多米,这可能是扬州城毁于五代时期的最后见证。

  据悉,唐代扬州城由子城和罗城两部分组成,子城在蜀冈之上,为唐代扬州大都督府和官衙治所;罗城在子城之南,是唐代扬州工商业和市民居住区。罗城呈南北长方形,南北长4200米,东西宽3120米。罗城内有南北大街6条,东西大街14条。扬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顾风介绍说,根据目前的考古成果推断,罗城共有城门13座。其中北门一座,南门4座,东门4座,西门4座。

  城门遗址是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古城发展的重要实物见证。扬州历代城池层层叠压,尤以隋、唐、宋城遗址保存相对较好,是中国唯一一座现代化城市和古代城市遗址大部分重合并整体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城址。 杨湾

  ◇ 链接·扬州古城

  扬州有城,始于2400多年前的春秋末期。历经秦、汉、魏、晋、宋、齐、梁、陈直至隋、唐,城垣虽有兴废,但城址未变。五代时,在牙城东南隅筑小城;宋时又筑大城,南宋末年筑宝佑城以抗元兵。宋亡,宝佑城夷为平地,仅剩残破的宋古城。明代和清代,分别在宋大城西南和东南筑旧城和新城。解放初,城墙全部拆除。今在扬州城西北的蜀冈之上,南北观望,仍可清楚地看到狭长高地上有断续的古城版筑城垣的旧迹。1978年起考古人员对唐牙城进行了调查和发掘,发现了城墙、城门遗迹,以后又陆续发现了罗城大量遗迹,扬州城的考古一直是中外考古学者关注的热点。扬州隋-宋城遗址目前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