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剧场主动出击不“猫冬” 演出场次增长10%

2008年12月11日 09:4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近日,记者走访申城各大剧场发现,在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的寒冬背景下,演出市场温度不降反升。与往年同期相比,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等剧场演出场次增长10%,其中中小剧场演出增长5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年末演出市场未见明显萧条缩水,要归功于各大剧院没有采取消极姿态“猫冬”过年,反而有备而来,主动出击——通过重原创、推首演和降低票价等多方位的努力,为申城舞台营造了一个暖冬。

  场次增加 票价降低

  记者从上海大剧院获悉,从12月1日至明年春节后海丁克携芝加哥交响首次访沪,上海大剧院大中小三个剧场共推出27台超过100场演出,几乎做到“天天演”,演出数量之多达到历史同期最高峰。更令记者吃惊的是,爱尔兰国家舞蹈团经典剧目《舞之韵》12月19日、20日两场共3200张门票开票后迅速售罄,应观众要求,舞团还将于12月22日加演一场。同样票房飘红的还有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等多部话剧。上海音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音乐厅演出场次同比增长10%以上,11-12月份虽然增长速度放缓,但演出总量仍然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与往年年底相比团购和企业包场虽然有所减少,票房零售数字却稳中有升。

  演出行业人士认为,近期文化演出市场能在寒冬中呈现出珍贵的“暖意”,多少得益于新春演出旺季的传统效应,更和主办方积极应对有关。从各大剧院的“菜单”看,岁末年初节目内容策划更为丰富,目标观众锁定更为准确。如在上海大剧院的100多场演出中,传统的庆典式音乐会缩减到10场之下,而舞蹈、舞台剧各领“半壁江山”,再细分开来又有芭蕾、踢踏、弗拉明戈、舞台剧、话剧、儿童剧等各种形式,符合了各类观众的多元化需求。同时,票价的明显回调也起到了刺激作用,以票价最高的大剧院大剧场为例,年底演出均价已下调到400元以下。其次,中小制作的话剧、儿童剧大受欢迎,中剧场场次同比增加超过50%,使得观众在剧目选择上更加丰富多元。

  原创精品 强劲登场

  岁末年初申城舞台在交响、舞蹈、舞台剧等全面开花,而一批原创中国精品的亮相尤其引人瞩目。将于明天登台上海大剧院的原创音乐剧《长河》为世界首演,编剧余秋雨、导演关锦鹏、作曲鲍比达、主演马兰、造型张叔平集合各界翘楚,堪称国内舞台剧超豪华阵容。他们为打造中国原创音乐剧而聚在一起,“跨界”合作让人们充满期待。

  此外,六赴上海的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首次进入上海大剧院中剧场,这也是继《恋爱的犀牛》之后,名导孟京辉再度进驻中剧场,意欲打造成为上海的“蜂巢剧场”,并成为原创话剧的品牌象征。小剧场话剧依旧保持紧跟“时尚”传统,《万圣节的游戏》、《华尔街》、《死去活来》等深受白领喜爱的话剧不少已是一票难求。

  经典剧目 历久不衰

  岁末年初舞台上的“贺岁芭蕾”也仍然保持着票房飘红的纪录,俄罗斯巴什基里亚国立歌剧芭蕾舞剧院将于圣诞前后演绎《胡桃夹子》和《天鹅湖》两大经典。1月2日、3日,俄罗斯国立芭蕾歌剧院芭蕾舞团将在知名编舞瓦列里·科克勒夫率领下带来青春版《天鹅湖》,该团规模排名俄罗斯第七,是伏尔加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艺术团体。下月,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将首次访华,舞团将携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豪华班底前来上海,演出《美女与野兽》和《罗密欧与朱丽叶》。特别是此次上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选用的是著名编舞肯尼斯·麦克米伦创作的版本,令申城舞迷引颈期待。此外,西班牙全本弗拉明戈舞剧《卡门》、阿根廷探戈音乐歌舞秀、俄罗斯国立小白桦歌舞团晚会等也将一一登场,增添了不少节日的喜庆气氛。

  (记者邢晓芳)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