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山的“隐蔽生涯”:巧妙获得杜月笙“掩护”

2008年12月11日 12: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抗战时期,杜月笙在重庆开办多家银行,兼做进口贸易。杜是个在重庆军政两界,黑白两道都吃得开的闻人。“七七事变”后,因主张抗战,参与抗敌后援,杜月笙捐出车辆和飞机,一时间赢得了“抗战”、“爱国”的好名声。杜月笙为了在重庆扩展他抗日的威望和影响,乐于结交有名望的文艺界人士。

  金山是艺名,原名赵默,1911年生于苏州。1928年来上海十里洋扬闯世界,饱尝了世态炎凉。他1932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隐蔽战线上的职业革命者。1933年进入上海左翼剧联,开始在夏衍、于伶的指导下,步入演艺生涯,彰显天赋演技。当年上海公演易卜生的话剧《娜拉》,金山有幸饰演剧中主角、放高利贷为主业的格洛克斯泰,当即获得好评,继之主演电影《夜半歌声》中的宋丹萍,竟是一炮打响,被誉为影剧两栖的大明星。宋丹萍几乎成为金山的代名词。

  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后,为了宣传中国全面抗战,金山在武汉奉周恩来副主席之命,组成中国救亡剧团,去南洋向华侨演出短剧,宣传抗日,募集捐款,救济国难灾民,历时五年,1942年2月回到重庆。后主演郭沫若新编历史剧《屈原》中的屈原,大段的《雷电颂》声震山城,演出效果极好,久违了的“宋丹萍”又出世了。《屈原》的公演,意在全力回击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政策,不几日即遭特务们封杀,进步的名演员时遭迫害。

  金山在重庆,是从未暴露身份的地下党员,对党的事业忠诚坚贞。为了争取杜月笙支持宣传抗战的文艺团体,重庆地下党组织决定由金山去结交杜月笙。金山知悉杜月笙喜爱京剧,便每有杜月笙出席的宴会上,金山即以上乘的京剧唱腔助兴,每每博得杜氏的欢乐喝彩,几次宴会上的精彩演艺,终使杜月笙真实地喜爱上大明星“宋丹萍”,竟主动提出收下金山为他的关门弟子。金山则趁时请“师傅”出面疏通,允准金山开办一个剧团。

  1942年12月,金山在重庆组建中华艺术剧社,自任总干事,杜月笙则出钱,特为金山改建了一处新剧场——银座,专供中华艺术剧社公演新剧。杜月笙还出面聘请国民党宣传机关头目张道藩、潘公展出任剧社的名誉理事,对外示告中华剧社是有来头的正牌剧团,特务和流氓地痞也会知趣,不敢扰闹演出。于是金山即以个人名望,汇集起正在重庆的一大批演艺界明星与著名导演——章泯、史东山、郑君里、张瑞芳、蓝马、沙蒙、黄宗江、陶金等参与公演大型话剧《家》,终以高水平的演出达三个月之久,共计108场,观众10万人次,创下中华话剧史上空前纪录,为推动抗战做出了重大贡献。

  1945年“九三”胜利后,杜月笙回到上海。金山则再领受周恩来之命,以“接收大员”去东北,出任长春电影制片厂厂长,完成使命后于1948年回到上海。杜月笙仍旧以金山为得力弟子。

  1949年初,“三大战役”胜利后,蒋介石“下野”,李宗仁向中共求和,先是推举章士钊、邵力子组成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去北平谈判南北通船、通邮问题,时任全国航业工业理事长的杜月笙,特派金山以随员伴同前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金山得同章士钊、邵力子一起受到毛泽东与周恩来的接见,并领受毛主席委托将有关国共两党谈判的亲笔信,转交给南京的李宗仁。此行期间,金山办事精细干练的才能,深得章、邵二位的赏识。

  1949年4月1日,由李宗仁圈定以张治中、邵力子、黄绍、章士钊等人组成的和平谈判代表团,特请金山为顾问,同乘飞机去北平,与中共代表团谈判,下榻于西郊民巷的六国饭店。金山在白天同国民党代表团一起研究谈判提纲,或听取李宗仁的密电指令,重定谈判对策;到了晚上则向李克农做情况汇报,使中共代表团处处操纵着谈判桌上的主动权。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立下新功。

  当4月4日,李宗仁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张治中等代表团成员得以留在北平,不再回南京时,方才明白金山竟是入党17年,从不显露身份,坚强睿智勇敢地战斗在隐蔽战线上的共产党党员。

  刘肃勇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