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收藏市场变奏曲

2008年12月11日 14:1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有人说:“现在民间收藏大军已经超过了7000万。”画廊遍布城市的角落,拍卖公司多了,拍卖会上的生面孔多了;10多年前,一场拍卖会下来,成交量也就400余万元,现在一张油画就能卖到了这个价钱

  近年,不少人发现:我国的收藏品市场越来越火,藏品越来越贵,尽管今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纵观近十年来收藏品市场的轨迹,它毕竟以几何级数的速度在发展着。看看每年的春拍、秋拍,看看收藏品市场上那人头攒动的人流,你不得不承认我国的收藏业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

  收藏者的成分在变

  当你在与众多的收藏者交流中,你会发现与早年比,年老的藏家逐渐退市,没钱的藏家不敢再玩,古玩、拍卖市场上收藏者的群体不断地添丁进口,新面孔越来越多。过去的收藏群体以文人墨客为主,这些人大多有知识、有闲钱,有闲情逸致,而近年不少新人涉足其中。过去业内人士说:“收藏圈里道很深,一般人玩不了文物,不懂的人进了市场一不留神就让市场给玩了。”现在则不同,看着近年来飞速飙升的收藏品价格,不少人都奋不顾身地投入其中,这些人不是在“玩文化”,而是在“玩钱”,只要看到能挣钱就坚决跟进。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收藏者究竟有多少? 似乎谁也说不清楚,真正的藏家出于安全的考虑,为人低调、不张扬,手中的藏品不愿意外露。由于近来收藏品价格的不断上涨,有些老藏家已经退出市场,但是据相关部门统计:收藏者的绝对数量还是在增多。有人说:“搞收藏既要有闲钱,又要有闲工夫。”分析现在收藏市场新生力量,不难发现,近年加入其中的不少为退休人员和年轻小白领,因为他们恰好具备了以上的条件。过去的收藏者都是纯粹在搞收藏,而现在或出于投资目的,或选择兼具实用性收藏品的群体在增加。那种与实用相结合的收藏品也越来越多地受到新入市的收藏者的热捧。其次,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界人士投入其中,他们把价格飞速增长的艺术品作为一种投资,使其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收藏市场在变化

  早年文物商店独家垄断文物流通市场,而如今地摊、古玩店、古玩城等各类民间收藏品市场已经遍布在全国各个城市,更不要说每年数次轰轰烈烈的拍卖会了。面对异彩纷呈的收藏品市场,收藏者选择藏品的空间大了,范围广了。有人说:现在仅画廊的数量就是10年前的十几倍。

  另外,因为近年来收藏品价格的飙升,吸引着相当一部分企业家像做投资项目、工程一样把收藏当业绩做。这些人有钱,可一掷千金,但是他们在出手时忽略了一点——“隔行如隔山”,收藏领域对己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中出手的结果往往是一不留神就被人“忽悠”。

  在几年前,记者曾采访过一位新入行的人士,他花了几百万元买的藏品无一真品;有消息称:苏南一位企业家,花上亿元买了一批字画,后来经过鉴定都是假的……据说这种花几个亿买一批假东西的企业家不在少数。由于投入资金的数额巨大,有人竟因“打眼”而自杀。有人被骗得久了,为挽回损失就想办法去坑别人,结果成了恶性循环,破坏了收藏市场的“游戏规则”。

  慎拿收藏当投资

  “盛世收藏”,现在确实是我国历史上又一个收藏的鼎盛时期。随着一些老收藏家的离市,新生代的不断加入,收藏者的收藏目的已不像以往仅仅停留在文化这个层面,不得不承认:其中不少人是被巨大的利润空间吸引进来的。

  有人调查了收藏市场的状况发现:在这个市场上真正能挣到钱的人,往往是那些不懂规则的人,因为“无知者无畏”,他们对市场没有过多的顾忌,追涨杀跌,谁热门就买谁,在藏品市场中“弄潮”而且频频得手;很多半懂不懂、自以为是的人反而挣不着钱,所谓“生手如刀”,就是这个道理。

  现在的收藏市场中有一种趋势——把收藏当作投资,然而对于初涉其中的人,要想掌握好市场的节拍,是十分困难的。1997年香港回归时,邮品卖得很火,一个老工人用自己的毕生积蓄买入相关题材的邮品,实指望它们的价格能一路攀升,但是不到两个月,手中的藏品便开始大跌,结果被高位“套牢”。

  近年在收藏品市场上活跃着一群手上有几十万元的年轻白领。他们在选择藏品时首选自己喜欢的东西,这些藏品可以做装饰品用,送人也不错,拿到手里不涨没关系,万一涨了更好。他们购买的目标,基本锁定在现代年轻作者或大师们二三流的作品,价格在2万元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些藏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相当大的涨幅,但是如何兑现,选择什么样的时间兑现,是个技术性很强的活儿。有专家提醒:前几年百业兴旺,古玩艺术品领域拥进了一大批腰缠万贯的富翁,他们大把抛出钞票大量吃进高端艺术品,致使市场价格飙升。孰不知古玩艺术品吃进容易变现难,一旦这些富商本业资金链短缺,等待他们的也许是忍痛割爱。

  一个好的收藏者要有非常敏锐的判断力,对以往、现在、未来都要能看得到,这才是专业的收藏家。因此,对于初涉其中的一般收藏者把收藏当成投资需谨慎。

  本报记者 吴璇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