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马文的战争》片方将向叶兆言道歉 陈彤喊委屈

2008年12月11日 14:3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近日,我省著名作家叶兆言因作品《马文的战争》被侵权出版,委托律师将出版方北京大学出版社博雅光华公司和侵权作品署名人陈彤同时告上法庭。南京市鼓楼区法院已于12月2日正式受理这起侵权案,并于3日向侵权方寄出起诉书副本。出版方称等待开庭再做答辩,而陈彤在其博客中强调非常委屈。昨日,叶兆言代理律师王思涛告诉本报记者,“明天,制片方代表和六大卫视来南京向叶兆言当面道歉,商谈电视剧署名补救措施,而全国多家媒体未经原作者授权连载该作品构成侵权,也将成为被告。

  一场跨年官司:

  春节前有望开庭

  叶兆言、陈彤,一个是南京著名作家,一个是北京年轻女编剧,这两个名字因一个同名作品《马文的战争》,近日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在2008年行将结束时,他们搭上了末班车,一场跨年官司拉开了帷幕。

  电视剧《马文的战争》热播,受到了观众的极大关注。但观众可能不知道这个剧本改编自作家叶兆言的同名小说《马文的战争》,然而在该剧的末尾100多个人员名单排序中,找不到作品的原创者“叶兆言”三个字。更为离奇的是,一本署名电视剧编剧陈彤著的《马文的战争》一书,正在各大书店热卖。原本不打算打官司的叶兆言,只好委托代理律师于11月17日向侵权方发出律师函,但对方没有诚意。叶于12月2日向南京市鼓楼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立即受理了此案。叶兆言代理律师、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的王思涛律师昨日告诉本报记者,“下面将有三个官司要打,包括全国未经作者授权连载侵权作品的媒体,也将成为被告。第一个官司,估计在春节前会开庭审理。”

  叶兆言很愤怒:

  不只是计较名字

  昨天,记者打电话给刚从德国回来的叶兆言,他表示,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不方便多谈。但记者从他的语气中感到了愤怒。“可以肯定地说,这绝对是侵权,电视剧从片头到片尾,没有我的名字,这实在做得太过分了,把原创者彻底给否定了。”叶兆言介绍说,《马文的战争》这部中篇小说,字数约4万,发表于2001年,2003年获得了《小说月报》第十届百花奖,至少被收入了10部小说集。因此,很快引起了影视制作单位的注意。2006年,叶兆言将小说的电视改编拍摄权出售给了北京玫瑰影视广告有限公司。

  律师王思涛说,原本叶兆言是不打算打官司的,因为费心费神,他只是给出版方发了个律师函,同时也希望陈彤到南京聊聊,谁知道陈彤不吃这套,也根本不承认侵权。

  出版方想回避:

  等开庭再做答辩

  有媒体报道时指出,电视剧火了,于是出版社想到,大家可能还想翻翻书回味一下,其实也就是捡了电视剧的剩儿,但是出小说版又觉得不够贴切,就选了陈彤的剧本版。律师认为,你写电视剧没错,可不能直接署你的名字。

  王思涛律师介绍,律师函发出后,北大出版社没有立即回应。11月21日,文汇报首次报道了叶兆言在《上海壹周》上发表了《马文,以及马文》一文,表达对此事的不满。北大出版社开始重视,11月23日,出版方法律顾问李兵和该书的责任编辑方希来到南京,与王思涛磋商。但王律师认为,他们没有诚意,并推脱说,当时出版该书时,知道是叶兆言的小说作品,但一直很忙没有时间与作者沟通。“这是无稽之谈。”

  记者联系北大出版社时,一位工作人员让记者找该书的具体出版部门负责人谌三元。记者随即致电给他,他却表示说不清楚,但他透露起诉书副本已经收到,等开庭法律顾问会做答辩。他又让记者去联系总编室法律顾问李兵,但该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接着记者又找到该书的编辑方希女士,她对记者说:“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这不是我个人的事情,告的是出版社,我无权代表出版社回答问题。”

  陈彤却很委屈:

  家里坐着就惹祸了

  陈彤如今已不愿接受媒体采访,她在博客中说:“我已经不相信有些媒体了。他们能在根本没有采访到我的前提下,直接在报纸上刊登出我‘接受采访’时说的话。幸好有博客。”对于这场官司,陈彤在博客里声明:“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本人非常尊重叶兆言老师,一直都说叶老师的是原著,我是编剧。如今发生对簿公堂这样的事情,我很遗憾也很难过。我不想做更多解释和说明。全部过程,已经在书的后记中写得很清楚了”。陈彤在《后记》中称,一家影视公司找到她,希望她改编叶兆言老师的获奖中篇《马文的战争》。她看了叶老师的小说后说,这个故事改不了。提出要把故事搬到写字楼,背景挪到当下北京,人物全换成她熟悉的,叶兆言大度地同意了。对于陈的解释,律师王思涛却表示说,在《马文的战争》第一版中,根本就没有陈彤所说的那篇后记,也压根没有提到叶兆言。后来,出版社在第二版加印时,才加的。

  陈彤强调自己是《马文的战争》的独立编剧,按照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享有此剧文学剧本的著作权。那么加了后记,出版社和陈彤是否就不再构成侵权了呢?王思涛说,从著作权法来讲,即便加了后记,也没有改变侵权的性质。依据著作权法第34条规定,出版改编作品,应当取得改编作品著作权人和原作品的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稿酬。“这不是救命稻草,站不住脚。”

  三个官司要打:

  包括一些连载媒体

  “陈彤感到委屈很正常,但作为一名小有名气的编剧作家,她应当懂得著作权法。不是上当受骗,目前,她告影视公司也没用,比如,我花1000元买了徐悲鸿的画,难道能说我就是画的著作权人吗?影视公司只是购买了电视剧的改编权。”王思涛对记者说。

  记者问起诉出版社和陈彤一案的起诉赔偿的具体数额,王思涛说,叶兆言在精神上的损失是无法计算的,但对方所获得的利益部分是可以计算的。他粗略估算,《马文的战争》一书每本定价29.8元,目前销售量为4.9万册,估计出版社获利为90多万元。目前,王思涛正等待对方提供一个更确切的获利数据,以此作为赔偿金额的参照。但他强调说,叶兆言决不是为几个钱,也不是普遍性的侵权,有些太离谱了,必须维护原创者的劳动成果。

  王思涛透露,接下来,将有三个官司要打,他正在取证,一是告北大和陈彤;二是告制片方和六大卫视;三是告连载陈彤作品的一些媒体,包括报纸和网站。“目前制片方的态度还是很积极的,电视剧没有署名,他们承认是工作上的失误,但开始他们想直接找叶兆言本人谈,我担心发生‘口水战’,后来他们同意找律师,明天制片方代表六大卫视将来南京,向叶兆言本人当面道歉,与我商谈补救措施。”

  本报记者 蔡 震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