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料中散落悲情"梅孟恋" 他终究没给她一个名分

2008年12月12日 10:04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即便在《梅兰芳》面世之后,梅兰芳依旧是个神秘之人。梅家对梅兰芳的私生活很少谈及,为人方面说得比较多的是“从来没有发过火”,甚至做出了“50年不再授权拍摄梅兰芳”的声明。在众多关于梅兰芳的书中,很多说法都不一,尤其在与孟小冬的一段情上更甚,各方甚至有针锋相对之说,就连当年的报纸都有前后矛盾的报道。而各方都没有否认的一个事实是,梅兰芳和孟小冬曾经结婚,只是梅孟恋结束得并没有那么凄美,因而这段恋情也就显得没有那么美好。但是,在《梅兰芳自述》等梅家所编撰的书中,以及齐如山相关的书中,我们是看不见孟小冬的名字的。

  历史无所谓真假。我们依然不能做到彻底地还原梅兰芳这个人物,但我们至少可以从更多的侧面来了解梅兰芳。本文所述参考《梨园冬皇孟小冬传》、《梅兰芳全传》、《梅兰芳自述》、《齐如老与梅兰芳》。

  缘起

  媒人竟是梅大夫人和梅党?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梅兰芳的大夫人并不是福芝芳,在福芝芳之前,梅兰芳娶了一名叫王明华的女子。福芝芳是二房。梅兰芳和孟小冬的初次见面,的确有“梅大爷”这么一个段子。不过,据《孟小冬传》记载,当时梅兰芳周围的人见这位国色天香的秀发姑娘对着刚过而立之年、被人誉为“东方美男子”的梅兰芳竟叫起“大爷”,大笑不止。梅党的一位成员张汉举纠正说:“就叫梅大哥!啊,哈……”

  两人的相恋,除了在舞台上互相倾慕之外,影响比较大的说法是梅党的撮合。当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京剧中的夫妻俩一般都由同性扮演,要么两个男人演,要么两个女人演。而梅孟的对戏,也只有在私人聚会上允许,外面是很少能看到的。因此当大家看到梅兰芳演起了妻子,孟小冬演起了丈夫,阴阳颠倒的情形让底下的观众炸开了锅,人人起哄,不停叫好。就在此时,邱如白的原型齐如山对冯六爷说:“这确是天生一对,地设一双。六爷若肯做点好事,何妨把他们凑成一段美满婚姻,也是人间佳话。”另一梅党成员说:“从经济效益角度考虑,如果梅孟一旦结合,婚后出台合作演出一些生旦对儿戏,肯定会有极大的市场。”冯耿光当时听了一笑置之,但心中却也在盘算这档事,觉得颇有几分道理。

  齐如山很卖力地撮合梅孟,其原因是,他对福芝芳不满,福芝芳对梅把持甚紧,连挚友上门都要遭到她的白眼。而冯耿光也对福芝芳不满,因为他帮梅兰芳理财,福芝芳对此却不是滋味。这一点,在影片中是有过交代的,但是却没有将这一点和孟小冬联系在一起。在《孟小冬传》的记载中,向孟小冬提亲其实正是齐如山和另一梅党成员去的,说的是“冯六爷邀我们二人替畹华做个大媒……”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插曲,在与梅兰芳结婚之前,孟小冬主动提出去拜访卧病很久的梅大夫人王明华。彼时王明华自觉已经没有多少时日,说道:“我‘走’后,畹华交给福二不放心!我眼也不会闭!”这时齐如山立刻上前暗示了梅兰芳和孟小冬的婚事。受了福芝芳不少气的王夫人欣然答应,甚至当场表示,愿意把正房让给孟小冬。还将自己手上的戒指给了孟小冬,称算给孟小冬作订婚聘礼。梅大奶奶为梅孟做媒这则细节争议比较大,当时的确有《北洋画报》的记者写了这则传闻,但是在这篇稿子里也说明只是传闻,无从辨别真假。

  1927年春节过后,梅孟终于结婚,不过洞房花烛不是在梅家,不是在孟家,竟是在冯六爷的公馆里,主持婚礼的人是冯六爷。

  结局

  无名分让孟小冬绝望

  最早爆出梅兰芳和孟小冬婚讯的天津的《北洋画报》1926年8月28日的版面上:“小冬听从记者意见,决定嫁,新郎不是阔佬,也不是督军省长之类,而是梅兰芳。”不过梅党对这则新闻极力否认,导致不久后的《北洋画报》不得不发出了辟谣稿件,弄得这家报纸颇为尴尬。

  1927年,一个孟小冬的粉丝得知孟小冬已被梅兰芳“抢”走,于是跟踪梅兰芳,并掏出了手枪,表示自己的目的是刺杀梅兰芳,后又向梅勒索5万,最终酿成命案,导致张汉举的冤死。这件事在当时的很多报纸都有大量报道。与电影不同的是,其实当时孟小冬并不在场,对这件事也是很久以后才知情,所以电影中梅兰芳挡在孟小冬面前的情节,也是不可能发生的。

  真正让孟小冬对这段感情死心的,应该是梅兰芳始终不向外承认她的身份。两人结婚后,梅兰芳另置一处宅子,与孟小冬住了进去,但梅兰芳却不再让孟小冬出去唱戏。梅家提亲时,孟小冬的师傅就非常不悦,觉得孟小冬正处在巅峰,放弃唱戏很是可惜。孟小冬生性好强,却总想着嫁了人也可以想办法唱戏。命案让梅兰芳受了些刺激,和孟小冬见面也越来越少。甚至在一次天津的演出,首次带上了福芝芳。孟小冬心心念念的“名分”似乎渐行渐远。

  据传,梅党也曾开会要帮梅兰芳解决孟小冬与福芝芳的问题,但是最终,冯六爷一句“孟小冬是要人伺候的,福芝芳是可以伺候梅兰芳的”,决定了梅孟恋的终结。

  1931年,孟小冬提出与梅兰芳分手,在杜月笙的调停下,梅兰芳给了孟小冬4万赡养费。但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两年之后,孟小冬在天津《大公报》连登3天《孟小冬紧要启事》,控诉了梅兰芳“负”她:“……经人介绍,与梅兰芳结婚。冬当时年岁幼稚,世故不熟,一切皆听介绍人主持。名定兼祧,尽人皆知。乃兰芳含糊其事,于祧母去世之日,不能实践前言,致名分顿失保障。虽经友人劝导,本人辩论,兰芳概置不理,足见毫无情义可言。冬自叹身世苦恼,复遭打击,遂毅然与兰芳脱离家庭关系。是我负人?抑人负我……”

  可见,“祧母去世之日”发生的事才是孟小冬离开梅兰芳的直接原因。祧母即梅兰芳的伯母,葬礼当日,孟小冬戴孝前来,可是却被仆人拦在了外面,说“(福)夫人传话说,孟小姐不能进去”,而梅兰芳这时也没有挺孟小冬,导致孟小冬在名分上终究心灰意冷。

  不过,在这件事上还有一个传说,就是在梅兰芳赴美期间,孟小冬有了新的恋情。不过这样的说法总是只有一句话,在各书中都找不到详情,更多的人说,这是“梅”帮试图将责任推卸到孟小冬身上。

  本版撰稿 瞿婧宇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