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北大究竟对季羡林做了什么?

2008年12月12日 10:30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这两天,随着季羡林回应丢画风波及北大声明的两段视频经由媒体曝光,沉寂多日的“季羡林事件”再度风生水起。许多人这才发现,北大通报“举报人”手中字画全系伪作,根本不意味着事情的了结。

  如果我没看错,视频是新华社记者唐师曾两度拜会季老时拍的,其中一次便是季羡林之子季承13年后和父亲的首次见面。唐师曾在博客上对此早已有所披露。这表明,整个事情并无实质性进展——一方始终认为丢画千真万确,而另一方则断然否认。可事情一开始不就是这样的吗?

  一个多月来,不少人多次呼吁此事当由司法介入。遗憾的是,北大校长都换人了,整个事件依然云雾缭绕,口水满天飞。在民意上被假定为“被告”的北大,还在继续自话自说——既对外宣布藏画没丢,又声称仍在进一步调查;可调查一月有余,居然连举报人都没碰过面,也没有去检视那些疑为季老藏品的书画。这种调查的诚意和公信力,可想而知。

  北大某“知情人士”指出,调查组接下来要搞清楚“背后是否有阴谋”。(顺便说,代表北大发言的这位知情人士有必要亮出身份)这大概也是许多人想问的。只不过,这显然不是北大单方面可以说了算的。实际上,北大这种做法和说法除了徒增公众反感,还使得事态进一步升级。随着季羡林父子13年未得一见等更多事实的披露,“季羡林藏品疑案”已演化成为“季羡林事件”。现在,问题的焦点不光是藏画是否遭盗卖,更在于一点:北大究竟对季羡林先生做了什么?

  人们当然可以如此质疑北大。藏画是否被盗卖乃理由之一;季老三番五次想换秘书,理由之二;儿孙缘吝一面,理由之三;季老有无自主选择——做什么事、和什么人见面的自由,理由之四……而且,这份令人震惊的清单还在增加:日前季羡林授权季承处理有关财产的一切事宜,但北大方面以调查还没有结束为由,拒绝办理蓝旗营一处房产的交接手续,季老的书籍、手稿和字画都在这套房子里。

  事情不能再没完没了地口水战下去了。一个多月来,有关报道这么多,当事人博客点击至少数百万,可见“季羡林事件”不会轻易被人遗忘。沉默也许是最坏结果,但不消说,在公众无声的关注中,北大的形象也在跳水。我认为,问题的关键仍在于如何启动司法程序。既然北大一再表示欢迎司法介入,如今又称公安机关没有立案是因为“季老不愿意报案”,那么作为季老的家属,季承完全可以直接去报案。——北大虽然为副部级高校,相信也不会动辄拒绝配合或刻意袒护个别人吧?

  但我还是那句话,不管结果如何,“季羡林事件”的悲剧已然铸就。人们总说,季羡林先生是国宝,可国宝不是用来供奉的,更不能像文物那样层层包裹、不让见光。这里头可能被掩藏的真相,或者才是整个事件让人最感可悲的地方。

  魏英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