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子古镇欲"再现"清明上河图 申报历史文化名城

2008年12月12日 10:4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未来两年时间内,有着1500年历史的蓬安周子古镇将“复活”古风浓郁的清明上河图生活图景。记者前(10)日获悉,蓬安县正在周子古镇打造以保持历史风貌的古建商业街区和古民居院落。

  周子古镇“再现”清明上河图

  茶楼酒肆古色古香、引车卖浆民风纯朴。在周子古镇下河街开旅馆的龚老板,抽空都要到房前屋后正在搞测绘的工作人员那里,看看改造的图纸。

  “它将来就像是清明上河图中的街区风貌,必然会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寻古访幽、感悟历史,我的生意将会更好!”老龚对未来充满期待。和老龚一样怀有期待的周子古镇居民们的美好愿景,在蓬安县规划和建设局副局长汪敏那里得到了证实:县政府已引入了重庆嘉华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并与其签署了对周子古镇水井湾片区的包装、打造协议。

  汪敏说,整个工程将本着修旧如旧,不破坏传统历史风貌的基本原则开展和实施。在水井湾至龙角山一片,倾力打造一条3000平方米以上的古典商业街区,前店后居式的街区设计布局,不但方便商家经营管理,而营造出了逼真的古风古韵。此外,还要对现有民居实施修缮美饰或进行改扩建,形成一个个错落分布的飞檐翘角、天井方正的古民居院落。这样的设计既不改变房屋居家功能,还可作为游人小憩之所,兼具居家、旅游双重功能。据了解,打造工程已经启动,首期3000平方米的古式商业街区,总投资将达5000万元,预计明年10月1日可向游人开放。

  蓬安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06年,蓬安县获得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拿到这一顶桂冠后,很多专家到蓬安考察后,感到遗迹众多、底蕴丰富,有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潜质。”汪敏说,周子古城的坡形码头,全省独有此景,全国也是罕见的。与县城一衣带水的锦屏镇,是蓬安的老县城。传统建筑、名胜古迹富集,相如古宅、文庙、武庙、龙神祠、城隍庙、玉环书院保存完好。此外,蓬安的金溪、正源、利溪等乡镇古迹文物也都俯拾皆是。

  为了保护开发和有效展示厚重的历史人文,蓬安县编制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方案。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