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著书揭露当年日本舆论掩盖南京大屠杀罪行

2008年12月12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 王国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七十一周年之际,由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经盛鸿著作的《恶魔的吹鼓手与辩护士》新书今天在南京首发,该书以大量翔实的史料揭露了当年日本舆论为掩盖南京大屠杀罪行而制造假新闻的事实。

  在历时数年、搜集掌握了大量史料的基础上,经盛鸿教授在新著中论述了日本侵华与南京大屠杀期间,日本的记者、作家、摄影师、画家、评论家中的许多人接受了日本当局的军国主义思想,充当了恶魔的吹鼓手与辩护士,自觉而积极地为日本的侵华国策服务,为日本的对华武力征服与恐怖威慑政策服务,鼓吹侵华有理,煽动战争狂热,歌颂杀人“英雄”,并千方百计掩盖与抵赖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同时,他们制造日军对中国人民“友好”、“恩德”的假新闻,成为日本新闻史上最黑暗、最无耻的一页。作者通过无情的揭露,将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暴露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使得日本当局的法西斯屠杀政策及其罪恶暴露无遗。

  该书写道,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日军占领南京后,对已放下武器的中国战俘与手无寸铁的市民实施数十天的大屠杀,杀害中国军民约三十万人,暴行迅速传遍海内外。然而当时日本国内的众多新闻传媒却对此几乎没有任何报道,日本广大民众对此几乎一无所知。《每日新闻》(当时称《东京日日新闻》)还虚假报道说:“南京,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五日。……现在可以期望该城不久将恢复正常状态,中国商人已经离开难民区,准备重新开张营业。”

  经盛鸿教授认为,当时日本军国主义将新闻传媒纳入到“极权专制下的举国高度一致”,在那种氛围内,日本新闻传媒的报道真实性等于零。

  《恶魔的吹鼓手与辩护士》系“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与文献系列丛书”的第二十二和二十三本,据悉,南京出版社明年将再推数册相关新书,使“丛书”达三十本以上。

  今天,历史画册《江苏抗日战争遗迹图证》创作座谈会也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该画册表现了在抗日战争中,江苏各民族各阶层广泛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同仇敌忾,英勇奋战,共同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