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与周恩来如何交往:长征初期二人互相信任

2008年12月15日 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历史告诉我们,在艰难创业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我们的事业出现困难和危机的时刻,领导班子成员的互信互助,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是非常重要的。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成功合作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中国共产党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中遇到过无数艰难险阻,但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第一代领导核心的同舟共济、互信互助下,中国革命总能够在危急关头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特别是在红军长征的艰难时刻,更显出毛泽东与周恩来两位伟人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共渡难关对党的事业成败的至关重要。

  长征前,周恩来对毛泽东的支持和维护

  红军长征前,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军事上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是红一方面军的领导人。周恩来对毛泽东军事上的才能是非常信任和倚重的。

  1932年1月,中共临时中央要求中央苏区的红军攻占南昌等中心城市。毛泽东找周恩来谈了自己的意见,认为以目前红军的力量不应打大城市,可以打一些地主土豪的寨子。周恩来听取了毛泽东的意见,并致电中央说明红军目前攻打中心城市的困难。但王明路线的执行者们坚持要红军攻打城市。结果红军打赣州久攻不克,只好撤回。周恩来派项英去请被王明一伙闲置在一边的毛泽东。毛泽东在听到“恩来同志请你下山”的口信时,不顾贺子珍要他等雨停了再走的劝告,冒着倾盆大雨匆匆下山了。

  自此以后,周恩来对毛泽东的军事才能更加信任,也更注意发挥他的作用。1932年3月30日,率红军东路军行动的毛泽东根据敌我情况作出一个正确判断,他致电周恩来,提议攻打福建的漳州、泉州,开创革命根据地新局面。周恩来同意毛泽东的提议,并亲自前往长汀,负责调动兵力,筹集给养,保障前线需要。4月,在毛泽东、朱德领导下,红军取得了漳州大捷,歼敌约四个团,缴获了大量物资。

  周恩来到中央苏区后没有按照王明路线办事,而多次听取毛泽东的正确意见,使临时中央感到十分不满。1932年10月上旬,中共召开了历史上著名的宁都会议。会上,一些人提出要把毛泽东召回后方,专门负责中央政府的工作,而由周恩来负军事全责。周恩来不同意这个意见,他认为:“泽东积年的经验多偏于作战,他的兴趣亦在主持战争”,“如在前方则可吸引他贡献不少意见,对战争有帮助”。

  1932年10月后,周恩来担任了红一方面军总政委。1933年春,他和朱德指挥红军粉碎了国民党军对苏区的第四次大规模“围剿”。在指挥红军转战南北,连连获胜时,他仍思考着如何发挥毛泽东的军事才能问题,他一再致电临时中央,力主恢复毛泽东为红一方面军总政委职务,他认为“毛泽东的经验与长处,还须尽量使他发展”,并强调“有泽东负责,可能指挥适宜”,恳请中央再三考虑前方意见。在周恩来的坚持下,毛泽东终被恢复了军中的职务。

  1933年12月20日,王明一伙就以统一前后方指挥为名,将周恩来、朱德调回后方,取消“前方总部”。广昌战役后成立了博古、李德、周恩来组成的三人团,政治上由博古作主,军事上由李德作主,周恩来只是负责督促军事计划的实行。周恩来曾经说,当时“李德成了总司令,我连参谋长都不如,只是一个参谋处长”。博古、李德等人多次否定了周恩来、毛泽东的正确意见,在他们的错误指挥下,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大片根据地丧失,红军不得不进行长征。

 [1] [2]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