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兰晓龙向中国远征军致敬 小说娱乐性放在第一位

2008年12月15日 11:2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士兵突击》编剧、作家兰晓龙创作的长篇军事题材小说《我的团长我的团》(上部)日前由新星出版社出版。小说讲述了“炮灰团”团长龙文章带领临时组建的川军团突出日军重围的故事。昨天,兰晓龙接受采访时说,他写作这部小说并没有明确的主题,只是表达了向中国远征军致敬的情绪。

  >>故事

  与现实有六成神似

  《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中国远征军赴缅作战为大背景,讲述了抗战末期聚集在西南小镇禅达收容所里的一群国民党溃兵的故事。他们被几年来国土渐次沦丧弄得毫无斗志,只想苟且偷生。日本人此时已逼近国界,打算切断中国与外界的联系。生死存亡之际,师长虞啸卿成为他们的核心人物,但真正燃起这群人斗志的人是龙文章,他让这群人渣重燃斗志,变得勇于赴死。

  对于此次将写作视角聚焦到中国远征军之上,兰晓龙解释说,《士兵突击》热播过后,剧组建议他写部反映主旋律战争题材的作品,“有人建议写‘百团大战’,有人建议写晋察冀边区抗日故事,可是都被我否决了。因为上述两个题材都有约定俗成的观点,而且多有影视剧表现,再写,自我发挥空间实在太小。此前我阅读过大量关于中国远征军的图书,自认对那段历史很熟悉,也很有兴趣,曾被他们的英勇事迹深深感动,想写却一直没有机会,这次机会来了。”

  对于小说的内容是否真实,兰晓龙称,小说与现实有六成神似,但故事全是虚构,人物、小地名、战役都是虚构的。但也不是闭门造车,最有特点的战争全浓缩在里面,对这段历史特别熟悉的人也许会在小说里看到很多熟悉的东西。“当时大家都说《士兵突击》与现实不符合,这就对了,我追求的就是这个效果,要追求现实的真实,我不如去写报告文学。这种介于现实真实与虚构真实之间的故事是我一直致力追求的。”

  >>创作

  收集老兵记忆碎片

  为了写作《我的团长我的团》,兰晓龙曾多次赴中缅印战区主战场之一云南腾冲县采访。“在那里,我见到许多抗战老兵,尽管他们大都八九十岁了,但对抗战还留有许多记忆。记忆是碎片式的,因为采访的老兵数量不断增加,这些碎片也就不断聚合。”

  此外,兰晓龙还多次造访腾冲国殇墓园,那里是“二战”时为光复腾冲而壮烈殉国的中国远征军9000烈士的灵魂栖息地。“有一次,我和朋友去时一人扛一箱白酒,此前我们算过,一箱酒正好能围着墓园浇一圈。那里埋着许多无名小卒,比如一个墓碑上写着‘一等枪手’,有的墓碑上写着‘三等马车夫’。每当看到这些没有名字的墓碑,我们就会拿着酒杯上前跟墓碑碰一下。”兰晓龙说,造访这些勇士,除了是一种仪式外,更重要的是让自己的心灵来一次彻底的洗礼。

  >>人物

  孟烦了做派像我

  《我的团长我的团》塑造了20多个人物,但主要人物只有孟烦了、迷龙、不辣、郝兽医、阿译五个人。他们在收容所里混日子,不愿面对自己的内心——那就是想再跟日本人打一仗,打败日本人,因为他们已经不抱有任何希望。“这群人活得像人渣,活着跟死了也差不多。”兰晓龙这样评价笔下人物的状态。然而随着局势的发展,日本人的步步逼近,他们不得不奋起抗争,一个个由贪生怕死变得勇于赴死。

  主要人物之一“我”——孟烦了,做任何事情都不投入,说话还没有分寸,老在别人后面阴一嘴阳一嘴。“尽管他在这个‘团’中是个副连长,但却是一个无药可救的怀疑主义者和犬儒,他认为这个社会没有任何手段可以改变,所以只相信自己,并自始至终与团长龙文章对着干,甚至一度想把团长给弄死。”兰晓龙说,“我在写孟烦了这个人物时,许多地方是照着自己写的。比如孟烦了爱给别人当‘狗头军师’的习气;打仗(架)不是冲在前面、也不落在最后面,而是老夹在中间。这些做派都太像我。后来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特别讨厌他,但再修改已来不及了,就让他这样吧,或许这样处理还更真实一些。”

  师长虞啸卿的出现改变了这个“炮灰团”的命运,他迅速组建了川军团,与日军展开周旋。但由于各种原因,虞啸卿的努力并没有改变整个局势,真正调动这群人斗志的是团长龙文章。有人说龙文章的做事风格像《亮剑》中的李云龙。兰晓龙则称两者完全没有可比性:“龙文章就是一个骗子,他一无所有,军服、军衔是偷的,就连名字都是偷来的,唯一不是偷来的东西就是他爹妈给他的骨肉。”但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改变了“炮灰团”的命运。兰晓龙说,他拒绝将我方指战员塑造成“高大全”,“人都有缺点,龙文章缺点尤其突出,但这并不妨碍他有智慧,正是这些坑蒙拐骗‘下三滥’的手段让他在与日军的较量中屡屡反败为胜。”

  兰晓龙将现实生活中的朋友张立宪、康洪雷(康丫)等人的名字借用到小说人物身上,他说:“没有特别的想法,就是为了好玩,当事人也很乐意。”

  >>主题

  小说娱乐性第一位

  兰晓龙坦言,他不想通过这本书告诉读者什么,“我是学戏剧出身,不喜欢概念性很强的戏剧,如果一个戏是想很明确地告诉观众什么,那直接通过剧本告诉观众就行了,没必要再搬上舞台。”兰晓龙说,他喜欢莎士比亚的作品,“它们没有追着你要告诉你什么,就是一股脑儿虚构一个世界呈现给你,从中得出什么逻辑或想法那是读者自己的事。”

  在兰晓龙看来,文艺作品的娱乐性是第一位的,当然这个娱乐性也包括很多东西。“如果非要让我说我在这部作品中倾注的情绪,那么我想说,我是披着现实主义的外衣向一群人致敬,就是向那些长眠在中缅边境的中国远征军致敬,他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