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受金融风暴剧烈冲击 书画市场“打折过冬”

2008年12月15日 15:35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9月,雷曼兄弟宣布破产,成为美国史上最大金融破产案。公司CEO理查德·富德夫妇拿出16幅战后和当代艺术收藏品拍卖,以保全身而退,结果却让人寒心——估价2000万美元的16幅作品最终只拍出1350万美元。而今年香港苏富比“现代及当代亚洲艺术”的夜场拍卖同样不容乐观,47件中国当代艺术拍品仅成交28件,成交率59.57%。与此同时,北京、南京、西安等地的一些画廊老板也无奈使出“打折、甩卖”的招数,谨慎过冬。

  书画作品拼命“打折”

  “都金融危机了,打个折吧!”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一位画商在一家画廊以6折的价格拿走了3张字画。据该店老板称,刚才的画商以前一次都会买5到8张画,现在最多只买3张。受经济形势不好的影响,目前许多画廊生意惨淡,据一家大型画廊老板介绍,过去某知名画家的风景画每平方尺能卖上万元,现在只能卖5000元,甚至更低,降幅达一半以上。

  当代艺术遇上“霜冻”

  笔者获悉,今年4月张晓刚的《血缘:大家族3号》在香港苏富比的拍场上以4736.45万港币成交,远远超过1950万至2700万港币的估价,同时也打破了张晓刚个人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但是,今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上的同系列的另外一幅作品《血缘:大家族1号》却仅仅拍出了2306万港币,该作品的预估价为2000万至2500万港币。而张晓刚的另一幅作品——《血缘:姐弟》因为最高叫价未达到卖家定出的1000万港币的底价而流拍。

  另外,曾梵志的《安迪·沃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也因为最高叫价仅1250万港币,未到预估价2000万到3000万港币而流拍。而就在今年5月24日香港佳士得举行的“亚洲当代艺术及中国20世纪艺术”夜间拍卖会上,曾梵志1996年的作品《面具:6号》拍出了7536万港币的天价,不仅打破了中国当代艺术品成交的世界纪录,也成为第一件进军“千万美元俱乐部”的当代艺术品。

  今年香港苏富比“现代及当代亚洲艺术”的夜场拍卖结果显示:47件中国当代艺术拍品,估价超过2.45亿港币,但最终成交率只有59.6%,成交额1.17亿港币,不足估价的一半。包括方力钧、岳敏君、曾梵志等在内的一线艺术家的5件作品流拍,许多作品只卖出估价的一半。

  流拍成为“家常便饭”

  笔者了解到,11月份以来世界上多个国家的拍卖场都让人失望:2008年11月3日苏富比的印象主义拍场中成交额仅为2.238亿美元,比预估价3.38亿美元低了近三分之一;2008年11月5日,佳士得拍卖的藏品仅拍出4700万美元,比预估价1.03亿美元低了近一半;2008年11月6日,纽约佳士得印象主义和现代艺术拍卖夜场开拍,佳士得最大股东、法国艺术收藏家、亿万富翁弗朗克斯·皮诺特亲眼见证了当晚近半数的拍品惨遭流拍的场面;这一系列的噩耗显然给11月12日举行的纽约佳士得秋拍笼罩上了一层阴影。仅隔6天举行的佳士得战后和当代艺术拍场上,再次出现了近半数拍品流拍的惨淡局面,75幅拍品一半都遭遇了流拍。

  挤掉“泡沫”或许是件好事

  近年来,艺术品更多地进入投资市场,被列为股市、房地产之外的第三大资本投资领域。当代艺术品的天价市场,很大程度是外国资本炒作的结果。金融危机后,随着这部分资本的撤出,艺术市场的泡沫必然会被挤压掉。业内人士分析:“国外的艺术市场较为规范,画廊作为艺术品的一级市场,具备发掘、培育年轻艺术家的机制。通过画廊3到5年的培育,被学术界认可的年轻画家的画作才能进入拍卖行。因此,在经济波动中画廊的地位不易被动摇。目前国内的艺术市场并不规范,不少艺术家直接跳过一级市场,通过炒作进入拍卖行,由此出现了许多有名无实的高价位艺术家。从另一个角度看,金融危机也是件好事,可以挤掉以前艺术市场的“泡沫”,留下真正货真价实的书画作品,从而健全艺术市场。在这次金融风暴中,艺术家们应用心磨炼自己,用作品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这是一次洗牌,更是一种难得的机遇。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