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岳庙碑文迎回母本 宋高宗勅岳飞《起复诏》回归

2008年12月15日 17:1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记得岳庙碑廊里碑刻的《起复诏》吗?近日,这幅碑刻的母本——宋高宗亲笔勅岳飞的《起复诏》,在经过将近一个世纪的颠沛流离之后,终于回到了杭州岳庙。今明两天,岳庙南枝巢将展出这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它还将作为西泠印社08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中最重要的一件拍品,于明年1月2日进行拍卖。

  《起复诏》是宋高宗于公元1136年(宋高宗绍兴六年)亲笔勅岳飞的诏书。当时正值国难当头,而岳飞在为母亲守孝。为了抗击外敌,宋高宗赵构亲笔下诏请岳飞复出。

  《起复诏》手卷宽30厘米,长1131厘米,由引首、画心(起复诏)和跋文三部分组成。其中画心长55厘米,朱砂手绘五爪云龙纹面料纸本,草书14行,款署“绍兴六年五月二十八日,皇帝书赐岳飞”。

  《起复诏》是岳飞后裔世守的宝物,长期贮藏在杭州岳王祠(今岳庙),秘不示人。乾隆六十年(1795),浙江布政使汪志伊在敬谒岳王祠时,从岳家后人手中第一次见到了这件稀世珍宝。汪志伊担心岁久磨损,就命工匠将其刻为石碑,并写下近200字的观跋。嘉庆元年,《起复诏》被装裱成卷,并预留了长长的拖尾纸,总长1131厘米。此后的一百多年间,来杭州敬谒岳王祠的各界名士,在观瞻《起复诏》后纷纷题写观跋。康有为、张大千等70多位历史名人都在此留下了墨宝。

  咸丰十年(1860)太平军攻入杭城,《起复诏》遗落,直到光绪四年(1878)重新获归岳家后裔。民国初年,辛亥革命元老黄元秀购得此卷,之后归藏大收藏家吴普心。建国前夕,吴普心赴台湾,之后《起复诏》流落海外。1986年《起复诏》出现在美国举行的拍卖会上,被香港著名收藏家竞拍购回。

  现在,《起复诏》在经过一个世纪的“奔波”之后,终于再次回到家乡,并将于明年1月2日再次登上拍台。香港收藏家在这个收藏品价格并不走高的金融危机肆虐之秋放出拍品,显然并不是为了谋取经济利益。不管谁将最终拍得这件珍贵文物,杭州的市民如果想一睹宋高宗和几十位历史名人的真迹,今明两天不妨去岳庙看一看。

  本报记者 郑琳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