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宁财神披露写手赚钱难比编剧:作家别干明星的事

2008年12月16日 07:55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著名编剧宁财神,日前以第一代网络文学写手的身份作客17K文学网。虽然他回答问题时话语简单,但他不回避、不圆滑的实在态度,比起很多貌似热情但可劲儿和记者兜圈子、给不出什么实在观点的被访者,更受记者欢迎。

  批评现在的网络文学没良心

  虽然出身网络,但宁财神并不袒护网络文学。他坦言一部100万字的网络作品中,有价值的不过二三十万字。对这种灌水,他一方面认为是一种能力,“作品需要有足够多的扣儿、悬念和高潮。”但另一方面,他觉得这10年来的网络作品中,值得看的只有一部《悟空传》,“推荐它,不是因为它多经典,而是因为其他的确不怎么样。”他每月在网上书店买两次书,都是人文社科一类的,“看这种书让人有幸福感,很难想象,看《鬼吹灯》会有什么幸福感。”

  未来,他希望畅销书市场越来越关注网络文学,“刚开始时市场不在我们这边,网络写手出书很难。现在大部分畅销书都开始往网络转了,希望将来市场的百分之七八十都转向网络,让有能力写字的人赚钱;那些耐得住寂寞、写严肃文学的瓜分那百分之二三十就可以了。把良心留给他们,把钱留给我们。”他把自己也归为那百分之七八十里,“暂时我还不要良心。”

  讽刺“搞清楚卖自己还是卖书”

  有记者请他向读者推荐一下自己的新书《祝福你,阿贵》,他直言不讳地说:“它不值得推荐,有闲钱就买。如果它是真正正经的小说,好不好,我都会推荐。但是事实上,它是从剧本改过来的,我这是一书二卖。”他还透露,自己一直想写部真正的小说,但写了这么多年剧本,已经忘了怎么写小说了,“再过几年,等我写剧本写得疲惫了,停下来缓半年,写部10万字左右的小说。”他表示自己想写的是部都市题材的小说,关注都市生活中一些小小的变异对生活和人生观的影响。

  对有些畅销书作家,他也提出了批评。他认为对写作者来说,人们关注作品的兴趣应大于关注作者本人。“现在大部分畅销作家本末倒置,作家每天上街涂点腮红,拍漂亮照片,这没什么不好,但至少我不会那么做,作家不要干明星干的事情,搞清楚是卖自己,还是卖书。”

  披露写手赚钱没法跟编剧比

  随着网上阅读习惯的形成,越来越多的网络写手依靠网上写东西赚钱,而且收入不菲,年收入超10万的不少,甚至有的人年收入超百万元。有记者问宁财神,如果他处于这样的时代中,他还会改行当编剧吗,是否会执著地做网络文学青年。

  宁财神回答说,现在写那种赚钱的网文对他很容易,“但是可能太辛苦了。除了那种红起来的,大多数的写手,他们看起来能赚一些钱,但实际上他赚钱多少跟字数有关。平均到每个字的收入,这些人赚得很少。有时看起来他赚得多,那只是因为他写得多。”

  他披露说,一个稍微入门一点的编剧,都不用写得太好,这样的编剧赚的钱就比那些网络写手多很多。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