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深州将修复大德昌钱庄 为清末财阀所办银号

2008年12月16日 11:4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在深州市永昌大街58号,一处不起眼的胡同里面,留存着一处典型的北方四合院式建筑群。据当地文物部门考证,该建筑群为清末时期的深州大德昌钱庄。由于其保存较为完整,有关部门已于近日公布其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将对其进行修复。

  据深州文物保护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建筑现有房屋共33间,建筑面积870.42平方米,占地1396.5平方米,为砖木结构,硬山式建筑,瓦顶为阴阳合瓦布瓦顶,瓦头为凤头瓦,建筑大木构架为抬梁式,檐椽为方椽,从正心檩以外铺设望板,以里铺设望砖。钱庄内各个建筑细节考究。各墙体都施有木质腰线,起到了吸潮防碱作用。屋脊两端第二层各有祥瑞莲花砖雕沿,瓦当全部为凤头瓦。前堂与东西耳房之间为木隔断,木隔断及木门朝向耳房一面有浮雕衬饰,雕刻精细。

  据考证,深州大德昌钱庄是清末中国北方财阀马惠堂(深州马家庙村人)在深州开办的,是当时衡水一带有名的银号。据附近居民介绍,以前大德昌钱庄里除仓储房外,各处建筑之间原来都有抄手游廊相连,以便下雨时仍能来回往来。各屋均为木地板铺地,下设隔温空间,使室内保持冬暖夏凉。院落之间莲花满池,各屋石桥相连,建筑非常具有艺术性。但由于历史上的战乱和年久失修,对其进行修复已是迫在眉睫。

  据介绍,大德昌钱庄是目前我省古代钱庄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处清末民营商业建筑,具有典型的建筑特点,也是研究清代钱庄建筑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这一古建筑将得到修复的消息传开,附近居民无不翘首企盼。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