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季羡林字画门”事件须第三方介入

2008年12月16日 16:54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自10月底媒体爆出季羡林藏品外流事件至今已近两个月,然而“字画门”事件非但没有像其他新闻一样昙花一现而淡出公众视野,相反却是剧情“跌宕起伏”、高潮不断,大有演绎为一部长篇“探真”小说之势。

  甲方言之凿凿,季羡林藏品被盗卖,乙方则严正声明,藏品未外流;甲方控诉,北大13年阻止父子相见,灭人伦,乙方则驳称,尊重季老意愿,无可指责;乙方指称,“字画门”事件是有预谋的财产争夺闹剧,甲方则辩称,就我一个子女争夺财产无必要;乙方反驳,举报人手中字画是假,甲方则应对,即便举报人手中字画为假也“并不代表季老东西没有丢”……。

  双方阵营针锋相对打得不可开交,几乎发生肢体冲突,甚至连德高望重年近百岁的季老本人也加入战斗:偷画的事情,谁也掩盖不了。真理本应越辩越明,那么缘何“字画门”事件却愈来愈扑朔迷离呢?笔者以为,缺乏独立的第三方介入调查是问题的关键症结。

  西方法谚有云:任何人不得做自己案件的法官。个中因由至少有二:首先,人都是有趋利或者说是贪利本能的,做自己案件的法官,难免会循私利;第二,即便有高尚之士,公正无私,可是也无法排除群众的怀疑,因此判决难以产生社会公信力。此正是美国总统选举之类大事都能够在独立的第三方——法院的主持下从而案结事了的诀窍所在。

  相反,如前所述,争论得无比热闹的“字画门”事件中,我们只能听到两种声音,即北大校方和指控方,你来我去,你不信我,我不信你,你不服我,我不服你,一个回合接着一个回合,可是根本无助于解决问题,倒像闲人“打嘴仗”。虽然,北大也专门成立了调查组,但其本身即是站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当事者;似乎也有第三方的影子,“公安机关已确认举报人手中字画系赝品”,但是此种声音却是从北大官方发出。所以,争论还在继续,真相依然遥远!

  应该说,表面上看“字画门”事件不过是私人藏品被盗与否的生活琐事,然而由于季老的国学大师地位,他在国人心中已经有了某种象征意义,因此“字画门”业已演化为社会公共事件,牵动着国人内心特有的某种情节。处理得当与否至关重要。我们必须知道,社会是需要一个权威的问题解决机制的。正如对于常人而言,感冒不算病,因为他们身体有抵御机制;相反,对于艾滋患者来说,一次小小的感冒都可能是致命的,因为他们免疫机能缺失。所以,现在是到了第三方介入或者双方协商请第三方介入的时候了。司法机关或者哪怕是民间调查机构,以独立于争议双方的姿态介入调查处理此事,并且及时将调查进展情况和事实真相公诸于众,北大也只作为一方当事人,配合调查工作。惟此,问题才会得到渐次解决。

  可以预见,如果简单地长此下去,不要说双方“打嘴仗”,即便“打肉搏”,“字画门”事件亦断不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作者: 代福华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