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魏文伯藏毛泽东手稿 《满江红和郭沫若》被发现

2008年12月16日 17:0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魏文伯藏毛泽东词手稿(局部)






  在今年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诞辰115周年之际,可能是毛泽东诗词《满江红和郭沫若》最早的手迹版本在沪上被发现。昨天,已故华东地区老领导魏文伯的女婿陆致极向本报记者透露,这是他在整理魏文伯遗物时发现的。

  魏文伯生前曾任华东局书记、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等职。毛泽东曾称赞“文伯同志有能力”。陆致极说,他们也不清楚魏文伯是如何获此手迹的。目前魏文伯所藏诗稿看上去是复制品。根据惯例,私人手中的毛泽东手迹都上交中央档案馆收藏,而档案馆则复制一套给对方留念。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过去所见手书有4幅,而魏文伯所藏者与之各有细节不同。魏文伯早于1980年逝世,令此手稿留下许多未解之谜,愿有识之士钩沉解惑。

  从这件手迹中可以发现,后来发表的《满江红和郭沫若》有了数处修改。这首词分8页写成,是人们熟悉的毛体狂草。

  《满江红和郭沫若》 毛泽东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欲学鲲鹏无大翼,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千万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革命精神翻四海,工农踊跃抽长戟。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一九六三年一月九日

  “革命精神翻四海”的“翻”字,原为“飞”,被圈涂,而在其右上角改添一个“翻”字。“要扫除”的“除”字也被重写。此手迹被装成册,封面有魏文伯手书:“毛主席词手迹文伯藏一九六五年”。册内还夹着魏文伯写的“后记”。

  后记原文如下: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主席由京来沪。见之,精神充沛,喜形于色。谈论之间,反修正主义之决心已下。未几,《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和《陶里亚蒂同志同我们的分歧》两文问世。一月九日,和郭沫若《满江红》词一首,曾蒙赠书。二月中央工作会议,印发莅会诸同志。见词句中略改:“欲学鲲鹏无大翼”改为“蚂蚁缘槐夸大国”;“千万事”改为“多少事”;“革命精神翻四海,工农踊跃抽长戟”改为“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从一月《列宁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一文起,至九月《关于斯大林问题》止,愈揭愈深,愈揭愈明,尚有妙文在其后也。

  一九六三年国庆节

  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最早写于1963年1月9日。当时毛泽东住在杭州汪庄宾馆。当天,毛泽东抄写了一份送给同在杭州的周恩来。魏文伯所藏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内容与书赠周恩来的完全一样,但是毛泽东的落款顺序不同。书赠周恩来的,是落款在最后。而魏文伯藏的却是落款在标题之后,正文之前。

  (记者 林明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