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融危机“寒流”袭来 河南艺术品秋拍遇冷

2008年12月18日 0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郑州十二月十七日电 题:金融危机“寒流”袭来 河南艺术品秋拍遇冷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金融风暴的寒流登陆中国腹地,似乎波及了艺术品市场。十七日在此间举行的一场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包括董其昌、吴昌硕等艺术大家的作品流拍,其中一件起价八百万元人民币的作品竟无人问津。

  “整个市场都在萎缩,金融危机的影响已波及河南的艺术品市场,好多大买家持观望态度。”尽管早有了心里准备,面对下滑的成交率,主办方还是有些“失落”。据河南省日信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共计三百五十件拍品中,成交率约四成,重量级拍品均流拍,还有一些作品被迫撤拍。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名为“二00八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的拍品有书画、玉器和古玩杂项等,其中不乏齐白石的《贝叶草虫》、明代董其昌的《山水》、清末吴昌硕的《富贵长寿图》、当代油画大师靳尚谊的《人物》等大师级书画作品,有些还属于艺术珍品系列。

  拍卖会一开始,就使人感受到行业的冷清。作为首拍,齐白石三孙齐金平的书画几次叫价后无人“接招”,在拍卖师接连提示“买家叫价热情点”后,最终以九千元成交,低于参考价。由李村创作的《花卉》图,竟然以四百元的价格被拍走,还不够交纳拍卖行的手续费。

  见此情景,台下唏嘘声不断,感叹“这个市场何时惨淡到如此地步”。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大环境下,艺术品成交率不可避免受到经济形势影响。此外,艺术品市场自身目前也正进入理性调整期。

  记者看到,尽管如此,仍然有少量的作品卖出不错的价钱,由徐东林创作的《七星剑传奇》连环画原稿,拍出了九万五千元的高价;作家“书画家”贾平凹、陈忠实两人的作品,引起众多买家的竞拍,凸显名人效应。

  最终,三百五十件拍品在不到三个小时内拍卖结束,记者粗略计算,平均一件拍品竞拍时间不到半分钟,买卖双方均表现得没有耐性。叫价七百万的李铎作品《孙子兵法》、八百万的吴昌硕作品《富贵长寿图》一一遭遇流拍,没有竞拍者过问。

  一位姓胡的藏家告诉记者,秋拍会遇冷固然有经济因素,但参拍作品质量的良莠不齐也是藏家不愿举牌的重要原因。“便宜货再便宜也还是不值钱,千万不能有捡便宜的心态。”(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