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间工艺尴尬处境:老艺人忧心花丝技艺将失传

2008年12月18日 09:54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表评论

  “大隐住朝市,小隐入丘樊。”怎么也没有想到,平时烂熟于口的白居易《中隐》里演化而来的“大隐隐于市”含义,这些天,因为一位老人而让人体会的那么深刻。

  胡以方,因为与潍坊几乎濒临消亡的花丝首饰镶嵌这门艺术的联系,而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如果说,有不少人为现今潍坊工艺美术领域里花丝首饰近乎消亡而惋惜,那么,走近生活在潍坊北宫西街一栋普通居民楼里,走近胡以方老人,拥有惋惜心情的人们会立即兴奋起来。

  胡以方,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花丝首饰老艺人。连潍坊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丁传信听说后都表示,一定要尽快拜访一下老人。

  传奇般的工艺

  刚刚走进胡以方的家,老人就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几件收藏品,藏品全是花丝首饰,是他当年在从事花丝首饰制作时一直保存下来的产品。

  一件是巨大而华丽的花丝宫灯,第二件是放在两个盒子里的四五条花丝鱼,第三件是三枚花丝戒指。记者手捧这些鬼斧神工般精美的花丝工艺品,不禁叹为观止。

  而谈起潍坊花丝首饰传奇般的繁盛历史,胡以方老人话匣子就打开了。

  “三千绣花女,五百砸铜匠”,这是一些古书和老人们用来形容潍坊传统工艺美术繁盛情景的,其中,“五百砸铜匠”指的就是从事首饰加工业的人,而首饰加工尤以花丝首饰的制作为最高境界。

  比如,十三陵出土的古代皇帝头上戴的龙凤冠,它的工艺和潍坊的花丝首饰制作工艺就是一样的,其艺术价值相当高。

  不少人都明白,花丝首饰制作档次较高,其工艺特别复杂,有四五十种之多,制作难度很大,它以金、银、铜的各种细丝为材料,经手工艺人配料、成型、制作、多种焊接技术配合,压光镀色来完成,作品有戒指、手镯、项链、胸针、头饰以及千姿百态的大小不同挂件、摆件等,是古时达官贵人、宫廷御用的特种工艺品。

  历史上,花丝首饰工艺主要在北京和山东潍县一带,明清时期,就已经发展成为工艺美术的一大产业。1956年,潍坊成立了首饰生产合作社,使得花丝首饰得到了继承和发展。文革遭到破坏。

  现在,花丝首饰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还是陌生的。但是,在胡以方老人年轻时代的上世纪70年代,花丝首饰在潍坊的发展可谓十分繁盛。当时,胡以方老人已经是潍坊花丝首饰制作的顶尖人物,在他周围,聚集了约百余名从事花丝首饰制作的能工巧匠。

  那时候,潍坊的花丝首饰得到了继承和发展,原首饰厂厂长徐连辉和胡以方以及部分年轻工人成立了花丝首饰生产研究组织,并多次赴北京参观交流。

  当时,胡以方设计的花丝鱼等成百上千种作品得到了外贸出口的认可,其中,胡以方设计的花丝宫灯多次受到工艺美术界和北京首饰公司的好评,胡以方本人曾经以山东惟一花丝首饰研究设计代表身份参加全国工艺美术会议。

  那时,潍坊的花丝首饰通过北京首饰公司大量出口西欧及东南亚各国。那段时间,潍坊花丝首饰成为山东惟一被认可的享有国家计划的企业,同时,还受到了国家领导人李先念的重视,其亲自批示建设了潍坊首饰大楼。

  可以说,当年国家给潍坊批金、银、铜等生产材料,主要设备国家也给提供,潍坊花丝首饰的生产环境非常好,并得以迅速发展壮大。

  对于自己28岁时制作的花丝宫灯,胡以方老人非常自豪,他认为这件作品可以说是花丝首饰的代表作,花丝宫灯无论是各个面还是下面的穗儿,全部都是铜丝制作而成,共有6个面,每个面上有一幅仕女图,生动形象,眼眉都清晰可见,技艺精湛无比。花丝宫灯与一般宫灯大小相仿,是胡以方老人综合了各种工艺特长制作而成的,达到了当时花丝首饰制作工艺的顶尖水平,这也代表着胡老先生在花丝首饰制作方面的成就。

  失传是遗憾的

  对于胡以方来说,这辈子没有把花丝首饰发展起来,感到十分可惜,主要还是历史的问题。

  上世纪70年代初,潍坊的花丝首饰开始发展,胡以方和他的工友们,一度达到了近百人,花丝首饰的制作,似乎前景广阔。

  1975年,一些行政干预开始渗透到花丝首饰制作等工艺美术研究领域,厂子甚至被逐渐改成了食品厂。鉴于胡以方的技艺,工艺美术人士邀请他继续从事工艺美术制作,但食品厂不让他离开,他留在那里干起了食品厂的副厂长,一干就是一二十年,最好的青年时光,没有能够继续花丝首饰制作,这让胡以方“非常伤心”。

  这期间,胡以方试图开过首饰加工店,但单位不允许他从事这方面的经营,他一心听组织安排,就没有再把花丝首饰制作工艺发展下去。

  而和他一样当年从事花丝首饰制作的人,也纷纷转行,有的已经做了老板,完全离开了这个领域,花丝首饰因为胡以方这样的一批老艺人的疏远,而逐渐淡出潍坊人的视线,似乎只是人们在各种历史回眸里,才能偶尔惊叹一下当年潍坊花丝首饰的辉煌。

  转眼间,30多年过去了,“现在在潍坊,即使有人能做花丝首饰,我感觉也就是能做鱼头做不了鱼尾,能做好却掌握不了镀金技术,能完全掌握全套花丝首饰制作工艺的人,可能也就只有我了,”胡以方说这番话的时候,表情很严肃,不像是一种夸张和炫耀,而是一位老人的遗憾,他在为这种尴尬的现状而惋惜。

  如今,早已经退休在家的胡以方,在安享晚年的同时,业余时间里还是割舍不下对花丝首饰的热爱,经常自己用简单的工具打造些小小的戒指、镯子、项链什么的,但是,对于拥有传奇般花丝首饰制作技艺的他来说,这些也都只能是过过瘾而已,因为各方面资金不到位、工作环境丧失等因素,他的神奇的花丝首饰制作技艺根本无法伸展。

  胡以方说,自己有两个女儿,都没有传承他的技艺,当年跟随他学习的学生们,也大都早就改行。自己也曾经试图找过徒弟,但学习花丝首饰制作,不是三天五日的功夫,这里有四五十道工序,每道工序里也有不少技术,没有三五年的功夫,难以出徒,受各方面因素制约,似乎没有年轻人愿意花功夫啃下这个艰难的技艺。

  如今,辉煌不再,潍坊的花丝首饰制作已经褪尽了所有的光芒,甚至远离了人们的视线。

  “这是一门艺术,不能丢啊,失传了,将是潍坊传承多年古老工艺美术的损失,但是,从事花丝首饰,除了技艺难学外,还要用到金、银、铜等贵重物品,要有很多先进的模具,又是很复杂的工序,我已经65岁,空有满腔热情,似乎已经乏力了。”老艺人无奈地摇摇头。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