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源于中国的考古发现:人类4.2万年前已开始穿鞋

2008年12月19日 08:12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近日,世界权威考古杂志、美国《考古学》评出“2008年十大考古发现”,除玛雅人古代蓝色颜料之谜被揭开外,还有一个重大的发现——

  美国人类学家埃里克·特林考斯认为,发掘于距离中国周口店遗址区西南6公里处的田园洞、距今4.2万年的人类趾骨表明,那时候的人已经开始穿鞋。因此,这条源于中国的考古发现也被冠以“最早的鞋”而排在“2008年十大考古发现”第七位。

  田园洞内发现人类化石

  “我们是在2003年对田园洞的挖掘项目立项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说,田园洞位于北京周口店遗址区西南6公里处田园林场内。2001年6月,田园林场的工作人员在林场内发现了化石,并将情况向有关部门做了汇报。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立项之后,同号文博士立即带队对该地点进行了正式发掘。2004年则进行了第二次发掘。“两次发掘,发现了一些人类化石和哺乳动物化石。其中人类化石属于最重要的发现,该研究由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尚虹博士负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田园洞的发掘报告发表后,也得到了美国科学基金的支持,之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人类学家埃里克·特林考斯教授也参与到研究中来。2007年,尚虹、同号文以及埃里克·特林考斯完成了对田园洞人类化石的研究,认为田园洞人的骨骼特征绝大多数与现代人一致,现代人类的起源可能比“来自非洲”的单一模式复杂得多。

  穿鞋能改变人脚的结构

  “早期人,包括穴居人,已显示出了偶尔穿鞋的证据。“建立在对田园洞人类化石研究的基础上,2008年7月,埃里克·特林考斯和尚虹共同署名的论文,发表在《考古学》杂志上,这个研究结论,将人类开始穿鞋的时间提早了至少1万年。

  埃里克·特林考斯是美国著名的人类学家。在发现田园洞人的趾骨化石之前,埃里克·特林考斯认为,由于脚趾骨化石罕见,所以人们很难确定从何时起,人类穿鞋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先前有一项关于趾骨结构解剖学变化的研究,将人类开始穿鞋的时间确定为约3万年前。

  有研究表明,简单的穿鞋行为能改变人脚的结构。埃里克·特林考斯认为穿鞋和赤足人群的脚部特征存在差异,具体体现在他们中趾骨的大小和力量上。惯常穿鞋会产生更纤细的趾骨结构,因为穿鞋减小了行走时中脚趾的受力,他和尚虹在对田园洞人的趾骨化石进行研究之后发现,这个罕见的趾骨就很纤细。埃里克·特林考斯由此认为,这个距今约4万2千年前的田园洞人应该开始用穿鞋的方式保护脚了。

  虽然埃里克·特林考斯认为,真正的鞋可能在4万年前开始惯常使用,但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这个时间段的其他证据。

  鞋的出现把人和动物彻底区分

  “毫无疑问,人类史上最早出现的鞋就是为了保护脚板的。”西北大学文博院副院长、历史学家徐卫民表示。

  一些人类学家曾提出,即使是最早的鞋,也有可能象征意义更多于保护作用。对此,徐卫民认为,在当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鞋子最主要的应该是保护作用。最早的鞋就是一些用相对柔软的草或者树叶之类的材质制成的简陋的包裹品,它可以保证人类的脚不受伤,并起到简单的保暖功能。“鞋子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把人和动物彻底分开了,体现了文明的进步。”据了解,现存最古老的鞋发现于美国西部,出现时间粗略地定位在距今1万年以前,它是由植物纤维简单编织而成的凉鞋。

  徐卫民表示,随着文明的进步,对人类而言,鞋子不仅仅能起到保护作用,也有装饰的意义。曾经的考古发现表明,早在2.7万年前,珠子就在人类骨骼的踝关节和双足周围被发现。而且半坡遗址的发掘也证明,在6000多年前,就有了纺织品,“这些纺织品完全可以被用在鞋上。用现代人的话说,可能就是时尚了。” 本报记者 吴成贵

  关联链接

  2008十大考古发现

  1.玛雅人蓝色颜料之谜揭开 科学家对玛雅人的蓝色颜料进行了分析,最终认定这种颜料是通过将靛蓝、矿物质及柯巴脂香等配料混合起来烧制的。

  2.戴面具的木乃伊 考古学家在秘鲁利马的地下古墓中发现一具保存完好、距今1700年前的戴着一个木制面具的木乃伊。

  3.具有灵魂的石头 研究人员在土耳其东南部发现了一个具有2800年历史的墓葬纪念碑,一名高级官员在纪念碑的碑铭中题有“为潜伏于这座墓碑中的我的灵魂”制作的食物供品。这证明石器时代的文化认为灵魂是同身体分开的,可以栖身于墓碑之中。 

  4.北美最早粪化石 考古学家在俄勒冈州东部洞穴中发现距今1.43万年前的古人粪便,提供了迄今有关人类开拓美洲大陆的最早证据。  

  5.最古老油画 研究人员在阿富汗巴米扬山谷迷宫般的山洞中发现了已知世界上最古老的油画。  

  6.最早的欧洲人

  考古学家在发掘西班牙北部一座山洞时发现了一块直立人下颌骨,年代可追溯至130万年前。这比考古学家以前认为的最早踏上欧洲土地的年代提早约50万年。 

  7.最早的鞋  考古学家在分析发掘自中国的具有4.2万年历史的人类趾骨时发现了一个代号为“田园一号”(Tianyuan1)的人穿鞋的证据。

  8.葡萄牙远古沉船 在纳米比亚海岸附近从事水下钻石开采的地质学家发现了一艘沉没于海底的16世纪货船,科学家在上面发现了近50磅重的金币以及导航仪器、象牙和其他宝物。

  9.罗马帝国大理石人首 考古学家在土耳其中部的考古挖掘中发现了大型罗马帝王大理石人首。去年,考古人员曾在萨迦拉索斯(Sagalassos)一处罗马人洗浴遗址发现了艾德里安的头部。今年,研究人员又发现了马库斯·奥里利乌斯(MarcusAurelius)和法乌斯蒂娜(罗马国王安敦宁·毕尤的妻子)的雕像碎片。

  10.捕鲸活动起源 研究人员在俄罗斯楚科塔半岛考古遗址发现了一个雕刻了海豹、熊和一船捕鲸人画面的海象牙。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博物馆考古分馆馆长丹尼尔·奥德斯(DanielOdess)表示,这上面的雕刻是“捕鲸活动的最早证据”。据美国《考古学》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