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家的“最大问题”:写得太长、废话太多

2008年12月19日 09:12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常言道:旁观者清。但旁观者如果爱说实话,善挑毛病,就可能让人讨厌了,德国汉学家顾彬就是一位这样“讨厌”的洋老头。他去年就曾说过,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里有不少垃圾,结果让中国作家很不受用,进行集体反击,骂了他个狗血淋头。其中最著名的反击观点是:文学垃圾也是繁荣。

  最近,这位“乌鸦嘴”又大放厥词,尖锐批评说“中国当代作家最大的问题之一,我觉得是不知疲倦,写完了一本以后马上写第二本,每年都能出新作”,“德国小说家四五年才写一本”。

  他自己还现身说法,他的《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从搜集资料到最后成书,整整用了35年时间。他这当然是个特例,即便是在德国作家中速度也太慢了,幸亏他还有别的收入,要靠稿费恐怕早就饿死了。据他介绍,德国作家一天的写作通常不超过一页,作品都不长,通常一百多页,到二百来页已经算长的了。一天写一页也就是一千字左右,确实少了一点,须知,中国作家一天写一万字的多得很,一年出两三部长篇小说的也大有人在,就这还觉得自己写得太慢,写得太少,大家都在比着写,唯恐落后。

  然而,慢工出细活,这个规律在文学界表现得特别鲜明,作品的质量和影响与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成正比,对谁都不例外,每一件好作品都是精雕细琢磨出来的,即便是天才作家也罢。这也就是为什么尽管我们一年能出版1200部长篇小说,几乎占全世界长篇小说的一半,却至今未能叩开诺贝尔文学奖的大门,甚至连提名入围的机会都没有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然,顾彬先生并非对中国文学一概看扁,而是褒贬相见,他评价说“鲁迅的作品就不存在冗长、很多废话的问题。《孔乙己》,《藤野先生》,每句话都进行了很仔细的推敲。所以鲁迅的作品增一字减一字是不可能的。而中国当代作家的书你随便增删段落都没问题”。

  他说的一点也不夸张。最近,某作家在给基层业余作家们介绍创作经验时就大言不惭地说,写长篇小说的技巧就是要学会写废话,或添枝加叶,添油加醋,或无中生有,东拉西扯。但同样是写废话,有的就像不法奶站的牛奶一样,大量掺水、掺米汤,让人一望而知,那就是低水平作家;而如果掺水牛奶里再加点三聚氰胺,不仅肉眼看不出来,仪器检验也能蒙混过关,那才是高明作家。

  不知道有多少作家持这种观点,玩这种“技巧”,但废话多则可以肯定是时下许多作家的共同特点,把缩写拉成小说,把短篇拉成“巨著”,就是靠废话支撑的。毫无疑问,废话说得再高明仍然是废话,区别就在于,低水平作家的粗劣废话,往往让人难以卒读,因而常被拒之门外;高明作家的“高明废话”,读着倒还轻松,也不乏机智幽默,但读完后却没任何收获,就像那加了三聚氰胺的牛奶,口感不错,品相颇佳,就是没有营养,最多能给身体增加一点结石而已。看看那些动辄几十万字、几百页厚的长篇小说吧,废话连篇,胡编乱造,作家急急忙忙地写,出版商急急忙忙地出,读者急急忙忙地扔,社会急急忙忙地忘。年复一年,我们都在这样“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不知疲倦地写,夜以继日地写,最后却是“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什么也没留下。

  “中国当代作家最大的问题”,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顾彬也只是一家之言,我们姑妄听之。但无论如何,写得太长、太快、太粗,废话太多,肯定是中国当代作家痼弊之一。(陈鲁民)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