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六届青京赛落幕:好评中亦有不足 行当偏科依旧

2008年12月19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图为决赛中选手们的精彩演出。杨 罡摄

  随着12月18日晚青衣组最后一场决赛的结束,为期11天的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圆满落幕。

  11天的大赛,为来自全国24个院团的80位优秀青年京剧演员提供了展示风采的平台,为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奉上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大餐,更为古老的京剧艺术带来了惊喜和活力。严冬时节,梨园内春色如许,令人顿感融融暖意。

  不拘一格推新人

  对27岁的青衣演员赵欢来说,青京赛的舞台并不陌生,今年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大赛。本届大赛她演出的剧目是程派表演艺术的经典唱段《锁麟囊》。走下舞台,她还拍着胸口:“太紧张了,竞争很激烈。”从2002年开始学习程派,终于在本届青京赛中闯入决赛,赵欢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前两届因为自己技巧不够成熟留下遗憾,不过在比赛中跟同行交流,听专家们指点,进步很大,今年终于过关斩将走到现在。”

  说赵欢的老师李文敏是历届青京赛最真切的见证者,实不为过。从1987年第一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选赛走出来的李海燕、张火丁,如今已经是蜚声梨园的戏剧梅花奖得主、“程派五小旦”,当年却都出自李文敏的言传身教。“大赛为青年演员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也为京剧界提供了发掘人才的机会。”李文敏说。

  11个晚上, 9个行当,80位选手……人才济济,精彩纷呈。现在活跃在京剧舞台上的中坚力量:于魁智、李胜素、邓沐玮、孟广禄……都曾经历青京赛的洗礼。“但是与往届比起来,这一届的选手明显更年轻。”曾多次担任青京赛评委的国家京剧院演员杨春霞说。最小的16岁,最大的35岁,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占了参赛选手的绝大部分。

  对于这一点,35岁的武生李雪青感受最深。今年的青京赛,已经是他30年艺术生涯中参加的第四届。“这次感觉压力特别大,20多岁的孩子们都追上来了。他们的艺术感觉很敏锐,技巧很扎实,表演上融入了自己的想法,200多年的老戏在他们身上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选手在成长,所以今年的竞争比以往更激烈。”连任六届大赛总导演的阎德威说,“这样的竞争下,评委们对选手的看法也各不相同,我们不得不天天开评委会,压力非常大。”重压之下,热爱京剧的阎德威也感到欣慰:“这么多好苗子出来了,对京剧来说是好事。”

  “青京赛我每届都关注。”京剧表演艺术家、梅派传人梅葆玖多次来到现场观看比赛,他指出,大赛可以让老师看出不同学生的潜质,从而因材施教,促进好苗子的成长。“我们的京剧后继有人啊!”

  传承文化成己任

  与其说青京赛是一场残酷厮杀的比赛,不如说它是京剧艺术的盛大节日。

  从12月8日决赛战火点燃,大赛组委会就频频收到书信、电话等形式的观众反馈,在央视国际、中国戏曲网等各大网站上,网友们纷纷围绕大赛展开讨论,这其中有迷恋京剧艺术多年的老票友,也有从未看过京剧的年轻人。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青京赛为我们广大戏迷点燃心中的激情,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办得好!”一位来自山东的网友发在中国戏曲网上的帖子说出了广大戏迷的心声:“这个礼拜一直在看央视的青年京剧演员大赛,大赛行当齐全,流派纷呈,真的是很不错。一直以为京剧教育断层了,这才发现原来各地还是有很多甘于清贫的优秀青年才俊。有了他们国粹复兴有望啊!”

  “不仅扮相好,有气质,还都有好嗓子,基本功更是了不得,太精彩了!真过瘾!难怪外国人都爱看京戏呢,就是好看!”第一次看戏的网友“北京老张”激动地说。

  来自黑龙江年近八旬的老戏迷更赋诗一首表达心情:“梨园新秀战擂台,文臣武将好风采。祖孙围坐观盛事,白发孩提共开怀。嫩苗沐雨多矫健,尊师点评上新阶。继承创新贵兼备,国粹昌隆乐未来。”

  通过青京赛,戏迷、票友们从青年演员身上看到了振兴国粹的希望,京剧界也从戏迷、票友们的喝彩和鼓励中收获了感动和信心。“谁说京剧没有观众?谁说京剧走到头了?我看观众喜欢得很!”梅葆玖说。

  “跟往届比起来,观众对这届大赛的关注度更高,参与意识更强。”来自中央电视台的收视率调查显示,本届大赛平均收视率超过0.3%,比上届将近翻了一番。“这与近一个时期京剧艺术在老百姓中的回暖有关,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关注传统艺术,”阎德威指出,“另外,青年选手与社会的联系非常紧密,票友面比过去的演员都要广。同时,院团也把培养青年演员作为发展的重要机会。”

  更加出人意料的是,港澳台和海外华侨的反应尤为热烈。很多选手都收到了来自海外戏迷的电话和来信,备受鼓舞。“没有想到,台上短短20分钟,却有这么遥远的观众在关注我。”李雪青说。“有位观众每天晚上都来看戏,后来才知道他是专程从洛杉矶赶回来看大赛的。”阎德威言语中透着感动。

  “青京赛对京剧艺术的推广和普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来自天津京剧院的评委李经文说,“通过电视直播,让更多观众领略传统艺术的魅力,让更多年轻人获得京剧的基本知识,这对京剧的传承功不可没。”

  扬帆破浪正当时

  虽然比赛已经尘埃落定,但最终获奖名单要在21日晚的颁奖晚会上才揭晓。另外,本届大赛的最终结果也与第五届中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的招生密切相关,这一切都让参赛选手们更加心怀惴惴。

  “得奖是光荣的,但不要把心思都寄托在分数上。”梅葆玖说,“得奖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目的是为了京剧出人出戏,调动每个人用更好的状态去表演,并且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传承我们的国粹。”

  “大赛是为了推动京剧的传承来选拔青年演员的,他们尽管不成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他们中的很多人的综合素质都非常高,他们是弘扬京剧艺术的希望。”阎德威说,“然而必须意识到,大赛尽管可以扩大演员的知名度,但并不是决定发展前途的唯一因素。大赛是一个机会,以后的发展关键还要靠自身。”

  在如潮的叫好声中,业内人士也指出了青年演员存在的不足。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著名老旦袁慧琴认为,大赛表现了青年演员较为扎实而娴熟的基本功,“但是,所有的基本功、技巧等,都是为塑造人物服务的。现在演员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过于注重唱、念、做、打这些程式化技巧展示,忽略了对人物的体验和体现,未能实现艺术上的升华。”她还指出,要实现表演艺术的升华与突破,必须不断加强文化素养,“一些戏曲演员从小练功、学艺,忽略了文化知识的学习以及文化理论的掌握。如果要真正成为一个艺术家,必须弥补这个弱项。”

  此外,和历届青京赛一样,本届大赛中老旦、小生、净角和丑角的人数仍然较少。“历年行当偏科的问题在本届大赛依然存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总监助理李纯博指出,“行当不均是目前京剧行业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小生,此次进入决赛的选手只有3名,青衣、老生参赛选手的人数甚至超过其5倍。”

  丝竹已息,磬鼓已偃。对年轻的演员们来说,大赛提供的平台为他们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对古老的京剧艺术来说,大赛成就的契机为她扬起了一张新的风帆。站在新的起点上,京剧如何走得更稳,行得更远,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关注和努力。

  记者 刘 阳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