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卢新华:命运选择我执笔《伤痕》

2008年12月19日 11:04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1978年8月11日,时年24岁的复旦大学中文系一年级新生卢新华,骑着自行车跑了好多个地方,最后才在五角场的一个小邮局里,买到了仅剩的几十份《文汇报》。这一天,《文汇报》用整版篇幅刊登了他的小说《伤痕》,报纸一发行就被抢购一空,最终加印到150万份,一时洛阳纸贵。

  小说发表后,新华社、中新社播发新闻,全国二十多家省市广播电台相继广播。法新社、美联社的驻京记者对外报道说,《文汇报》刊载《伤痕》这一小说,说明中国出现了揭露文革的“伤痕文学”。

  卢新华的生活自此被掌声和鲜花环绕。不久之后,他和写出《班主任》的刘心武共同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随后他又成为“文革”后首批中国作协会员中最年轻的一位,担任了中国作协上海分会理事,上海市青委常委,第四届全国文代会代表。大三时,他看到自己这篇文章被收入中国当代文学史。

  但这篇卢新华趴在未婚妻家小阁楼的缝纫机上写成的小说,从创作到最终发表,颇经历了一番曲折。《伤痕》最初是在1978年4月上旬,贴在复旦大学4号宿舍楼一层拐角的墙报上。此前,他想请老师帮忙将小说推荐给文学杂志发表,却被婉拒。心灰意懒的他本已将小说锁进抽屉,后为出墙报才拿了出来。第二天,《伤痕》在学校引起轰动。“那天早晨,走廊上围满了人,大家都抬着头看墙报上贴的《伤痕》,边看边议论,有的女生还流下了眼泪。”卢新华这样回忆当时的情形。

  从这一天起,一直到《伤痕》正式发表,墙报前一直攒动着阅读的人头。各系学生面对一篇墙报稿伤心流泪的场景,成了复旦校园一大奇观。上海《文汇报》编辑钟锡知得知这个消息,马上托人向卢新华要了一份手稿。但手稿进《文汇报》两个多月,却如泥牛入海。原来,《文汇报》打出小样,在上海文艺界反复征求意见,后来又借开会之机去北京征求意见。不久,《文汇报》来了消息,请卢新华对稿子做一些修改再作发表。

  卢新华在文汇报社见到了钟锡知,进行最后修订。修改意见有16条。比如,小说第一句说除夕夜里,车窗外什么也看不见,有“影射”之嫌,后来改成“远的近的,红的白的,五彩缤纷的灯火在窗外时隐时现。”车上“一对回沪探亲的青年男女,一路上极兴奋地侃侃而谈”,改成“极兴奋地谈着工作和学习,谈着抓纲治国一年来的形势”。小说结尾需要点亮色,于是最后一句改成了主人公“朝着灯火通明的南京路大踏步地走去……”。

  1978年8月11日,《伤痕》全文在《文汇报》“笔会”副刊发表。随后,揭露“文革”历史创伤的小说纷纷涌现,形成了新时期第一股文学思潮:既有《神圣的使命》(王亚平)、《高洁的青松》(王宋汉)、《灵魂的搏斗》(吴强)、《献身》(陆文夫)、《姻缘》(孔捷生)等知青创作,也有从维熙《大墙下的红玉兰》等大墙文学,以及冯骥才《铺花的歧路》、《啊!》、周克芹《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为代表的农村“伤痕文学”等。

  《伤痕》发表后,卢新华收到了近三千封读者来信,其中还有一个读者与小说主人公同名同姓,同年出生,甚至有着相同的经历。“这部小说是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如果没有我来写,别人还会写。”后来,卢新华在天津遇到冯骥才,冯骥才告诉他,自己当时也写了一篇和《伤痕》相似的小说,时间比卢新华早,但投稿后修改来修改去,耽误了时间,结果《伤痕》先发表了,他的稿子只好撤下。

  《伤痕》之后,卢新华还写过十几篇短篇和一部名为《森林之梦》的长篇,但这些作品都被《伤痕》的光芒掩盖了。大学毕业后,他放下《伤痕》带给他的荣耀,选择去《文汇报》做了一名记者。后来,他成为第一批下海经商的文人,经商失败后又出国留学,一度在读者视野中消失。

  直到2004年,他带着长篇小说《紫禁女》重新出现。只是,这部他期许多多的作品,无法带来再次的辉煌,一如今天的文学也已经不能像三十年前那般引得万人空巷。这部被一些评论家认为“概念先行”的长篇小说,每次被提及时都绕不开《伤痕》,人们对《伤痕》的追忆远远超过对小说本身的关注。

  三十年后回首往事,卢新华说,“《伤痕》是无数中国人用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的那些凄惨遭遇,用他们的经历,共同完成的一部作品。我只不过是一个执笔者,我不写也有别人写。但是很幸运的,命运选择了我。”

  本报记者金莹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