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文君新作展现"个人成长史" 学生"帮忙"续写

2008年12月19日 13:5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下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携新作《会跳舞的向日葵》来到上海市实验学校,参加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和上海书城共同举办的新书首发和捐赠活动,并做了一场题为 《文学创作与感受》的报告会。谈到这部传递“爱和信念”、展现“一个人成长史”的新书,秦文君透露是与今年因癌病故前跟父亲一起回忆的那些“最温暖的东西”,促成了这部新书。

  展现“一个人的成长史”

  在秦文君看来,现在的孩子生活得 “比较苦”,因为繁重的学业、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能够给他们留下的 “温暖的记忆”太少了,所以她希望能够借助自己的新书给孩子们带来一些温暖的、快乐的东西, “这本书也可以说是一个人的成长史”。

  谈起创作的来源时,秦文君表示是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其中很多是陪伴父亲走过的那段最后日子时一起回忆起来的, “父亲在2006年查出癌症,我自己非常痛苦,因为我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很开明的家庭里,是父亲用他的爱和信念让我学会了如何去爱。在他最后的那段时间里,我一直陪在他身边,一起回忆以前那些最温暖的东西,虽然有时候记起以前的某个片段很困难,但这个过程却是快乐的。”

  学生“帮忙”续写《贾里》

  秦文君创作的《男生贾里》、《女生贾梅》俘获了无数青少年读者的心,也让“贾里”赢得了众多小男生的共鸣。秦文君昨天透露,她曾收到出版社编辑转来的一封厚厚的挂号信,是一个学生写来的,其中有这个男生续写的《男生贾里》,足足5万多字,并附上一封信,说自己曾经来过好几封信但都没有回音,“估计因为工作太忙了,您可能没有时间写续集,我就替您写了”。

  秦文君仔细看过这位学生续写的《男生贾里》后,感觉还不错,就“大笔一挥”,建议出版社出版。不过,以往一向尊重秦文君意见的出版社此次却“卡”住了,没有把这位学生写的续篇出版,后来编辑解释说这部续篇尽管文笔不错,也有不少幽默好玩的地方,但与秦文君原作相比,里面毕竟缺少了对于人生成长进行思考的那份沉甸甸的东西。

  记者 轩召强 摄影报道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