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文博会素描:民间绝活 美不胜收

2008年12月19日 16:4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画《六子游戏图》富有喜庆色彩 武强年



山西葫芦画色彩鲜艳 王瑜明

  衡水内画、蔚县剪纸、曲阳石雕、藁城宫灯、蜀绣……昨天,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拉开帷幕,参展的全国各个省区市纷纷亮出民间艺术绝活,让观众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

  色泽鲜艳数百年

  河北省展区的武强年画展台前,吸引了不少人。先把图案刻在木板上,“一般一块板刻双面,然后分别涂色,颜色有黑、红、绿、黄、紫、粉等,通常用4至6种。”武强年画博物馆的工艺师丁玉环边为《六子游戏图》上色边介绍。“会这门民间艺术的人越来越少,现在基本就只剩我们博物馆里的工艺师了。”在现场,西藏的唐卡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西藏拉姆拉绰唐卡艺苑的才让扎西介绍,这个有1300多年历史的工艺,在如今的藏区,焕发了新的光彩。绘制唐卡所用的颜料都是不透明的矿物及植物颜料,所绘就的唐卡即使过了百年,依然色泽鲜艳。

  吉林的刀画技艺,以钢刀为作画工具,用的是油画颜料,刀笔结合,在纸上涂增和刮减色料。用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瓶内反手绘出各种画面的衡水内画也让不少人驻足。首次参展文博会的重庆也带来了自己的绝活——蜀绣、大足石刻等。

  亲身体验学古筝

  今年的文博会,不少互动活动让观众流连忘返。学弹民族乐器古筝,10分钟学会《笑傲江湖》主题曲,不少观众手拨琴弦,亲身体验一把。还有不少人在文博会上走进播音间,过了把播音员的瘾。戴上耳机,信心十足地坐在话筒前,先听一段《新闻和报纸摘要》或《全国新闻联播》的片头,然后开始播报新闻,录完之后,通过蓝牙传入手机,把自己的声音变成铃音。在韩国文化创意展区的入口处,有一个仿真的“南怡共和国国门”,参观者可在咨询台前领取护照,办理入境手续。进入“南怡岛”后,就能看到一棵“许愿树”,树的枝条是大家写在宣纸上的心愿。在央视动画展区,观众可以现场尝试“动画识别系统”和“动画捕捉技术”。

  神奇喜鹊上展台

  在体育收藏品展区,“鸟巢”中的鸟巢也登上了展台。据介绍,2007年春,一对喜鹊落户正在建造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它们在“鸟巢”的主席台上方搭建了小窝,就地取材,不辞辛劳地衔来千百条工地上散落的铁丝、焊条、麻绳,巧妙地建成高85厘米、宽60厘米的鸟巢,并用羽毛铺成舒适柔软的卧垫。喜鹊夫妇还在这座爱巢里哺育了4只小喜鹊,“鸟巢”建成时6只喜鹊飞离工地。后来,有摄影家到“鸟巢”工地摄影时发现了这个神奇的鸟巢,就将它带回。这次,这个鸟巢也在文博会上和其他体育收藏品一同亮相。

  驻京记者 王瑜明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