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作家潘灵挂职写出突破之作《泥太阳》

2008年12月19日 1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从2003年到2006年,我几乎没有写任何文字,我阅读、思考、发呆,就是写不出东西。我被生活闲置了,我需要的不是创作而是生活。”日前在京举行的农村题材长篇小说《泥太阳》(人民文学出版社)研讨会上,该书作者、云南作家潘灵想起当时创作上的困惑颇有感慨。后来他到云南保山挂职,期间深入基层走访多位农民后写出的这部作品不仅突破他的创作瓶颈,也成为当下农村题材文学作品中独特的一部。

  《泥太阳》通过对我国西南边陲山村种种奇事怪状的描写展示了近年农村社会变化及相应引发的人事变迁。书中主人公、党员干部路江民到泥太阳村担任指导员,以此为线索上演了他带领农民致富、为农民排忧解难的一系列极富戏剧性和乡土气息的“乡村大戏”,小说着力描述农民的内心世界,由农民物质的贫困进而挖掘他们的精神世界,对当下中国农村、农民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有深刻思索。

  潘灵利用挂职的契机充分吸取滋养《泥太阳》写作的养分,用极强的可读性来写这部关乎“三农”题材的作品。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评价这部作品“在大的情节设计上吸收了悬疑小说的特点,在细节上又采用现实主义手法”。在现实意义之外,文学评论家贺绍俊更看重《泥太阳》的文学意义,“这部作品接续了五四新启蒙思想的传统,书中的主人公就像是五四时期的热血青年,他在泥太阳村所做的工作是启蒙式的”。文学评论家王干介绍潘灵挂职下乡之后的写作 “整个换了一个人,像凤凰涅槃一样”,他认为《泥太阳》的基调是主旋律,又写得很好看,在叙事美学上也有一些新的尝试。他特别提到一直以来乡土叙事都围绕着“苦难叙事”的模式,“潘灵写农村则是用轻喜剧的方式”。

  据悉,《泥太阳》小说影视改编权已经被海润影视集团买走,正在进行电视剧本的改造。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