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方舟:韩寒、郭敬明往前我往后 不看韩寒博客

2008年12月21日 05: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90后少女作家要写“学术著作”———

  当很多80后也在感叹看不懂90后们的“火星文”时,作为90后的作家代表,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少女作家蒋方舟却在日前“新锐榜”的颁奖仪式上语出惊人,“我其实是一个特别‘五四’的人,很多文学观念还是很传统,韩寒、郭敬明的作品我想已经很难用文学来描述,如果说他们都是走在时代的前面,而我却是在往后走。”

  -新作锁定“人类学著作”,做好准备只有6个读者

  据蒋方舟透露,她将在明年推出三本新书,除了“10年精选集”,另外两本分别是人类学著作和以校园少女为主题的短篇小说集,至于写作的进程蒋方舟称还很“不靠谱”,“写了大概1/4吧,什么时候能写完还不太清楚。”

  对于写作这样的作品能否让读者明白,蒋方舟说已经做好了只有6个读者的准备,“爸爸、妈妈各一本,亲戚朋友什么的也算上吧……一个作家能够说出来的最不要命的话,就是我不在乎读者想什么,我想我现在就是这么不要命,无所谓了,以前考虑读者啊、市场啊,现在已经没有这种焦虑了,而是考虑我自己想写什么。”

  -从来不看活着的人的作品,韩寒的博客真的不好看

  虽然年纪轻轻,蒋方舟却说看着自己的同龄人她经常感到很失望,“就是那种为人父母的失望”。喜读经典文学作品的她,几乎不看活着的作家的作品,韩寒和郭敬明的作品则翻也没翻过,“有的时候看看韩寒的博客,大家都说好看,我觉得挺难看的,里面探讨的很多问题我都不太关心。”

  蒋方舟说她实际上是个很“五四”的人,“虽然我没有看过他们的作品,但是从他们自我的表述就可以知道他们的作品已经很难用文学来描述,他们虽然年龄比我大,但是他们都是走在时代前面的,他们往前走,我往后走。”(罗皓菱)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