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74岁王蒙再推新作:<老子>是一剂顺畅倾泻的药

2008年12月21日 14:24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王蒙又出书了,这位74岁的老作家的创作生命力旺盛得惊人。昨天,王蒙为自己的新作《老子的帮助》在上海书城进行签售,他直言,自己还远未江郎才尽,理由是,就在几个月前,他还写了两篇爱情小说。能写爱情小说,就说明心还不老。

  年过古稀的王蒙,觉得自己可以给身陷迷狂的年轻人们开一点补药了,那就是《老子》。“学过《老子》的人一定能以平常心对待生活中的失败和挫折,而对成功和胜利估计也热不起来。”王蒙昨天说:“《老子》是一剂顺畅、倾泻的药,性微寒,太过亢奋的人,吃了以后身上自然会通畅,对心理也会有好处。”

  王蒙在解读老子时也表现了他的幽默和坦诚。他不无忧虑告诉记者,现代社会竞争太激烈了,全世界都得了狂躁症和抑郁症,据说发达国家的发病率已经高达40%,这些人要想病好,都需要都《老子》。“我是急躁派,是易喜易怒易悲的人。我年轻的时候发现,我在敏感时期急躁时期,凡是心绪难平睡不着的时候,读一读老子心里就平静了。这就是‘老子的帮助’。”

  中国不乏老作家,但是老作家到74岁这般年纪还在写的,除了王蒙,并不多见。作为一个作家,最担心的就是一夜过去之后,发现自己江郎才尽。创作力一向旺盛的王蒙,也不可避免地想这个问题。他时刻检验着自己的能力。三卷本自传写出之后,他略略舒了一口气。而让他彻底放心的是,自己竟然还能写爱情小说。“我今年真正的成绩是写了两篇爱情小说!”王蒙昨天说到此还洋洋得意。他透露,这两个短篇小说中一篇名为《太原》的文章已经发表在《上海文学》上,另一篇则给了《收获》杂志,即将刊登。其中不乏细腻的描写。对于一个作家而言,只要不失去爱情,什么也不怕。

  庆幸自己没有失去爱情的王蒙,并不担心自己写作生涯的未来。“我的阅读量少了,作品质量变一般了,甚至连视力和听力都有所下降了。”但他又说:“反正我今年还不恐惧,正来劲儿呢,不知道明年会不会恐惧。我一点都不会怕。”记者 郦亮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