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综述:中国文艺界反思回归何种传统

2008年12月21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中国文艺界反思回归何种传统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当下,传统离中国人到底是越来越远,还是越来越近?中国人到底应该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传统?从刚刚结束的“北京文艺论坛”上“传统与文艺”的主题讨论中,或许可以一窥究竟。

  “一位女士手拿邀请信穿着盛装旗袍走在酒店里,结果刚进去,一个身着西服的男士就走过来说,赶紧给我倒杯茶,”北大教授张颐武的这段真实经历引起全场哄笑。“事实上,当国人认为旗袍是国服的时候,在中国却被视为酒店服务员的服装。这说明我们的传统流失的确很快。”

  他认为,中国人开始重视传统一方面源于经济实力的提升,另一方面则因为对现代中国历史的焦虑,“在文学或者文化的领域里边,我们焦虑在于所有中国年轻的学者和知识分子传统的修养太不够了,我们没有上过私塾,没有经过训练”。

  著名文艺批评家谢冕用说不尽的传统、说不尽的折磨、说不尽的沮丧和说不尽的忧思来概括他对当下传统复兴的态度。“中国的传统曾令我们富足,却也同时窒息了我们;而五四运动虽然打破了那些盆盆罐罐,却也打破了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例如旧诗;而在传统复兴的当下,我忧思的是不要对传统中那些糟粕、阴暗部分失去警觉”,这位年近八旬的老者言之谆谆。

  复旦大学文学院教授郜元宝则表示,国人急于拿五千年传统作为文化名片去跟国际友人交往、来建立我们的核心价值,“所以在文化的宏观的构建中往往有这样的一个倾向:亲近古人,而对于鲁迅以来的人就比较冷淡,这种偏科造成的现象就是漠视甚至否定五四以来的传统,而这是一个危险的倾向。”

  研究舞蹈的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许锐说到《云南映象》这个曾经市场上的热点现象时认为,“有些人对原生传统文化带有好奇乃至猎奇心态,另一些人则恰恰是对时尚流行的追逐,而《云南映象》恰恰满足了这两种完全迥异的需求”,但当他去采风时发现,现在这些原生的形式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原生形式了,比如说以前去采风可能这些民间的老艺人会热情的、很纯朴的真的是在一种文化传承的状态当中;但是现在,他们会有一个带头的来跟你商量,队伍拉来了往那儿一坐,一个人多少钱或者这一场多少钱,一手交钱,然后他才会跳给你看。“这个时候再去观测这些原生的歌舞,你会发现它已经失去了文化传承的意义,而更多的被一些商业和炒作的,包括旅游,很多复杂成分所包裹。”

  面对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蜕变,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表达了他的忧虑,“国家目前推出了一批又一批非遗名录,这对保护濒危艺术是好事,但同时要警惕其负面效益:不少活力指数尚可的演艺品类,在列入名录得到保护后,其活力指数反倒越保护越低下,最后还真成了濒危;演艺类的非遗必须要在形态创新中形成活态生存,而不能躺在国家的名录中等靠要。”

  北京市文联副主席索谦虚表示,从八十年代对西方文化思潮和“五四”新文化传统的推崇借鉴,到九十年代至今天的“国学热”“传统热”的逐步升温,不同时期的种种文化思潮都显示出当代中国社会思想、文化、价值体系仍然处于不断摸索的建构之中。

  在当下的社会文化转型过程中,如何对待“传统”,无疑是当代学人必须面对的一个关键问题,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话题。对传统应抱持“批评、继承、创新、发展”的态度,“只有主动的、自觉的采取一种理性、科学的态度来对传统进行审视,这样传统才能变成我们进一步发展的宝贵的物质的和精神的财富”。

  自二00五年始,北京市文联已成功举办三届北京文艺论坛,三届论坛分别以“市场经济与文艺”、 “传媒与文艺”,“批评与文艺”等社会热点展开深入探讨,并将论文结集出版。本届论坛分为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民间文艺等几大单元,近八十位专家学者与会。(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