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彭水发现元代民居 历700年风雨不腐

2008年12月24日 08:2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元代民居房屋侧貌

  彭水新田乡马峰村6组一幢木瓦房,上月被文物专家鉴定为元代民居。木瓦房历经700年风雨不腐,文物专家称全国少有,重庆唯一。目前,彭水方面正将房屋申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幢木瓦结构房占地约100平方米,房屋前后均有两层屋檐。房屋两层,楼板每块宽约30厘米,侧面板壁木板每块长约2米,宽半米。

  屋内照壁前放置一个狭长香案,上面摆有残缺的香炉和灯台等祭祀物件;案下是一排木柜。文物工作人员从木柜中找到一只古磬,用指轻弹,有闷声发出。房屋中间的板壁是来用黄泥巴和篾条做成;隔壁大小两间房,估计是当年主人卧房。房屋全是马桑木制作。

  文物专家通过考查,根据“建筑外观为两重檐”等特点,推断该房屋属元代,这种结构房屋抗震、抗风雨性能很强。

  房屋所处小地名为三潮水。据彭水县文物管理所负责人介绍:除在房顶找到3尺长一张筒瓦外,还在残垣断壁外找到一处石墩,估计是插旗所用。查彭水史志发现,元朝有军队在三潮水开荒屯粮,故推断房屋曾是屯兵场所。

  该处是彭水宁氏起源地,其始祖宁茂哲曾任明朝云南巡抚。崇祯正德庚午(1510)年,宁茂哲卸任途经彭水岩滩时翻船失印,无奈滞留,伐木为生。据宁氏家谱载,宁茂哲到三潮水伐木时,发现废弃古院落,在那里扎下了根。

  当初,院落后面有一眼汩汩冒水的井,每天早中晚各涨潮一次,故名三潮水。

  目前,这所元代民居已多处倾斜,四周有木方支撑。

  彭水县文管所长王树林介绍,彭水正着手申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计划拨款修复。据前往现场查验的三峡博物馆馆长王川平介绍,彭水发现的这处房屋是全市唯一保留的元代民居,全国罕见。

  记者 丁香乐 实习生 郑燕铃 陈胜勇 摄影报道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