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推拿》获大奖 刘震云:文学比赛评选类似超女赛

2008年12月24日 09:2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由文学杂志《当代》举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奖与五年奖,在京评选揭晓并颁奖。经过专家评委会现场投票评选,毕飞宇的《推拿》获得年度专家最佳奖;经过与会媒体与嘉宾现场投票,严歌苓的《小姨多鹤》获得2004年至2008年最佳长篇小说奖;经过新浪网友的网上投票,杨志军的《藏獒3》获年度读者最佳奖。

  《推拿》全票占鳌头

  当天的评选现场名家云集,雷达、白烨、李敬泽、陈晓明、孟繁华、张颐武、阎晶明七位专家评委,以及刘震云、李洱、王刚、王海鸰、范稳等作家出席会议。

  在长篇小说年度奖评选环节,评委对媒体评审团事先遴选的十部作品投票,并现场阐述评选意见。毕飞宇的《推拿》、阎真的《因为女人》、赵本夫的《无土时代》、严歌苓的《小姨多鹤》和王朔的《和我们的女儿谈话》脱颖而出,获得年度五佳奖。其中《推拿》以全票通过,毫无悬念地摘得年度专家最佳奖。

  多鹤闯关大翻身

  为了盘点评奖五年以来获奖的长篇小说在整个文坛的口碑,主办方昨天同时举行了“五年五佳”和“五年最佳”长篇小说的现场评选活动。由与会的作家、评论家、编辑和媒体记者现场投票。

  在第一轮的“五年五佳”评选中,王刚的《英格力士》一路领先,获得票数第一,其次为范稳的《水乳大地》和刘震云的《我叫刘跃进》,而毕飞宇的《推拿》、严歌苓的《小姨多鹤》、贾平凹的《秦腔》、姜戎的《狼图腾》票数相同,需再次投票。在接下来的投票中,《推拿》和《小姨多鹤》胜出,进入五年五佳,《秦腔》《狼图腾》被淘汰。《小姨多鹤》在评选过程中,戏剧性地以压倒性优势胜过《英格力士》,斩获五年最佳长篇小说奖。

  作家刘震云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他认为文学比赛不像体育比赛那样双方直接PK,输赢一眼分明,“这是一场类似评选超女的比赛,我更愿意把评选本身当作是一个娱乐事件。”(记者卜昌伟)

  -链接

  《当代》长篇小说年度奖创办于2004年,由中国出版集团主办,《当代》杂志社承办,旨在将国内最优秀的长篇小说成果按年度推荐给读者。年度奖分为专家最佳奖和读者最佳奖,参选范围为当年发表和出版的长篇小说。候选作品由全国媒体推荐。年度读者最佳奖在新浪网投票,年度专家最佳奖在媒体和作家的监督下现场投票,当场宣布获奖结果。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