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传世之宝”琅琊台供盘现身 填补研究空白(图)

2008年12月24日 09:31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12月23日记者了解到,最近胶南文物部门发现了一件清同治年间粉彩双凤牡丹纹供盘,经专家鉴定,这是秦代琅琊台自建台以来唯一问世的瓷器,对研究清朝的经济文化以及寺庙的规制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对琅琊台大遗址保护也有重要意义。

  12月23日上午,记者在胶南博物馆里见到了这个“传世之宝”供盘,记者发现供盘制作非常精美,长28.5厘米,宽 23.5厘米,高6.5厘米,供盘的花纹正面是双凤戏牡丹的图案,栩栩如生。正面刻有“琅琊寺供奉”的字样,底盘有矾红篆书的字体“同治年制”字样,可以推断出距今约140多年。从文字和图案来看,瓷器名叫‘粉彩双凤牡丹纹供盘’。专家告诉记者,这是当时为琅琊台寺庙“定烧”的。据介绍,当时琅琊台寺庙叫做海神庙,每到节日都会有不少渔民前去供奉和拜谒,这种供盘是寺庙用来盛馒头和水果等供品的。

  胶南博物馆纪馆长告诉记者,供盘是在琅琊台夏河城附近一农户家中发现的。纪馆长告诉记者,自秦代琅琊遗址发现以来,大的有意义的文物只有三件,一件是琅琊台的刻石碑,一件是明代万历年间颜悦道的修碑,最后就是“粉彩双凤牡丹纹供盘”琅琊台瓷器。这个供盘是秦代琅琊遗址发现以来唯一保存完整的瓷器,对研究清代的经济文化以及寺庙的规制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填补了琅琊台瓷器研究的一项空白。

  专家告诉记者,琅琊台瓷器的问世对申请国家级的大遗址的文物保护提供了实物和资料。目前这件文物已经被胶南博物馆暂时保存。 

  (刘鑫)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