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邓小平复出第一仗:西沙海战赢南越 捻灭香烟吃饭

2008年12月24日 09:47 来源:老年生活报 发表评论

  1974年1月19日,人民海军对入侵西沙群岛的南越军舰进行自卫反击,击沉敌护卫舰一艘,击伤敌驱逐舰三艘,毙伤敌100余人。这场以劣胜优的海战,已经成为指导我军海上作战的经典战例。时任海军榆林基地副司令员的魏鸣森老人,披露了此次海战的秘闻。

  周恩来声明:西沙群岛一向是中国领土

  中国四大海岛之一的西沙群岛位于海南岛东南200多海里,是亚洲东北部通往东南亚的必航之路,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早在汉武帝时期,中国人就开发了西沙群岛。1951年8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声明:西沙群岛一向是中国领土。

  1956年5月,南越当局提出西沙和南沙群岛归他们所有,派军队非法侵占。中国政府再次声明西沙群岛是中国领土。1973年9月,南沙群岛中的南威、太平等10多个岛屿被划进南越当局的版图。1974年1月,南越当局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派出一艘驱逐舰和三艘护卫舰侵入西沙永乐群岛海域。

  1月15日13时,南越军舰骚扰我在甘泉岛附近正常生产的渔轮,并炮击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甘泉岛。1月16日,海军南海舰队指示:西沙情况紧急,调兄弟舰队已经来不及,由魏鸣森任海上编队指挥员,照以前指示,在任何情况下决不打第一枪。如敌人进攻,坚决自卫还击。19时37分,两艘刚刚抢修出厂的轻型猎潜艇出发,驶入西沙海域。1月17日南越军队侵占了金银岛和甘泉岛。

  既要寸土必争,又不使战争扩大

  1月17日深夜,周恩来打电话给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李力,问有关西沙的细节,说西沙可能引发一场战争,这个问题很大,需请示毛主席定。1月18日20时,周恩来召开作战会议,总的方针是:后发制人,政治上争取主动,既要寸土必争,又不使战争扩大。

  已经到达西沙的魏鸣森在艇上召集紧急战备会议,转入战时状态。

  1月18日凌晨3时,从情报中得知南越军舰准备拂晓前强行登陆晋卿岛。南越军舰总吨位在6000吨左右,装备有127毫米口径以下的火炮约50门。我们虽然也是四艘军舰,但总吨位才1600吨,火炮数量少,口径也小,又处于被动的内线阵位。但小也有小的好处,机动灵活。魏鸣森运用近战原则,贴上去,钻到敌舰火炮的死角,敌舰就只能乖乖挨打了。最终我们的小艇取得胜利,将五星红旗插到岛的最高处。

  1月19日一大早,四艘南越军舰分左右两群又来了。5时40分,周恩来再次给总参作战部打电话,看来西沙情况发展很快,恐怕今天就有打起来的可能,原计划调动的兵力不一定来得及了。中央研究决定,由叶剑英、邓小平、王洪文、张春桥、陈锡联、苏振华六人组成领导小组,叶剑英、邓小平负责,代表党中央到总参作战部指挥西沙海战。

  周恩来的电话刚放下,邓小平、叶剑英等就到了总参作战部值班室。副总长向仲华、海军副司令员孔照年、空军副司令员张积慧也来了。此时,邓小平经毛泽东提议刚刚复出,1974年1月5日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这是他停职7年后指挥的第一个重大军事行动。邓小平第一句话就说,先把情况汇报一下。然后说,要首先明确一下指挥关系,陆海空参战部队由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指挥。接着,邓小平口述作战命令,作战参谋复诵一遍,他改动了几个字和个别标点,问其他领导,有没有不同意见。然后,邓小平把手一挥,果断地说:“发。”就这样,一份份电报发往广州军区。

  接到捷报,邓小平捻灭香烟说,我们该吃饭了吧

  魏鸣森指挥两只小艇在南越军舰距离50米时,突然退车左转,右舵进车,与南越军舰成一字形同步漂泊。因东北季风的影响,南越军舰不时调整舰位和队形,我编队也随着变换,始终躲在敌舰的炮火盲区中。

  1月19日8时5分,南越16号军舰违规插进我389号艇的航线,将389艇的舰舷栏杆挂断。魏鸣森命令389艇冷静,尽量回避。9时04分,一艘南越军舰后甲板上的小口径机枪打了两枪。南越军舰首先射击,是把进攻的主动权交给了我们,只是苦于兵力弱小,又被岛屿分散,魏鸣森不得不另选战机。

  10时21分,南越四艘军舰成战斗队形开来,并猛烈开炮,企图强行登陆广金岛和琛航岛。魏鸣森立即命令全速接敌,冒着强大的炮火,我两组编队相靠,从2000多米一直冲到敌舰几十米处,首先把敌舰冲散。

  战斗打响一小时后,南越三艘军舰一艘重伤,两艘重创,先后逃离战区,只剩一艘军舰活蹦乱跳了。我们的271艇和396艇也负了轻伤,弹药已经不多,要击沉南越10号舰,只有靠271和274艇上的100发深水火箭弹了。11时32分,我281编队经过两天一夜的航行,抄近道闯过有名的风浪险区七洲洋增援来了。第一个冲击就把南越军舰打着了火,第二个冲击敌舰机舱起火。到第三个冲击,281艇的一排重炮弹打出去,也就十几分钟,位于羚羊礁以南1.5海里处的南越10号舰起火,弹药库爆炸,右倾下沉。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战史上的第一次对外海上作战,取得赫赫战果。14时,总参作战部收到前线战报,叶剑英连声说打得好,打得好!

  邓小平轻轻捻灭手中的香烟,说我们该吃饭了吧?离开作战值班室前,邓小平给广州军区发电报,定下指挥西沙海战的最后一个决心:发扬我军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继续扩大战果,收复被南越侵略军非法侵占的珊瑚、甘泉、金银岛。

  1月20日13时,3座海岛全部被收复,俘虏48人,其中包括一名美国联络官。2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将俘虏全部遣返。西沙海战牺牲的18位烈士,战后被安葬在琛航岛的最高处,航标灯建在烈士纪念碑顶上。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