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间茅盾文学奖"掷球选出 读者喜好与专家有异

2008年12月24日 10:1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当代》长篇小说年度奖读者最爱《藏獒3》,专家首选《推拿》;《小姨多鹤》意外获得“五年最佳”

  尽管2008年长篇小说鱼贯而出,但在昨天进行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奖”评选中,专家一再表示,可选择余地并不大。最终,专家把年度最佳的称号送给了毕飞宇的《推拿》。在此之前,读者已在新浪网进行投票,并选出心目中的最佳——杨志军《藏獒3》。而在最后一个环节的评选中,采取娱乐方式选出的5年最佳《小姨多鹤》引发不同反应。

  读者喜好与专家评选重合少

  已经走过5年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奖”今年首度被称为“民间茅盾文学奖”,并因其一直秉承的“零奖金、全透明”宗旨,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5年来,读者与专家的评选重合较少,今年也不例外。今年读者评出的“五佳”是《藏獒3》《因为女人》《推拿》《农民帝国》《未央歌》,专家评出的则是《小姨多鹤》《无土时代》《推拿》《因为女人》《和我们的女儿对话》。

  昨天,评委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人无疑是毕飞宇。陈晓明说:“《推拿》叙事的炉火纯青、高妙,让我惊异,毕飞宇笔笔像刀一样雕刻,以推拿方式写小说,每个人心理都拿捏得很准。”评论家阎晶明说:“毕飞宇敢于写盲人,写生活的亮色,至少说明他不是一个懒惰的作家。”

  《小姨多鹤》最后环节胜出

  作为一个特别的环节,该奖项还现场评出了“五年五佳”,所有获得年度最佳的长篇小说都在参评之列,共34部。现场有作家、评论家、图书编辑、媒体记者,约百位,但不少人都表示,列举的书目有很多都没看过,许多人只好根据自己的印象或是旁人的影响,投出了并不“庄重”的一票。结果,王刚《英格力士》、刘震云《我叫刘跃进》、范稳《水乳大地》、毕飞宇《推拿》、严歌苓《小姨多鹤》立足“五佳”。此前刚刚评出的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秦腔》《暗算》等作品,无一入选“五年五佳”,从中可看出两个奖项的差异所在。

  但在下一轮的评选中,本来得票第一的《英格力士》却出现了意外,没有再次得到在场人士的青睐。最后经过每人掷彩球给心仪之作的方式,《小姨多鹤》异军突起,成为“五年最佳”。

  如此方式评选文学奖项,似乎不够严肃,也因此被业界称为“民间茅盾文学奖”。作家刘震云认为,这种评奖有些娱乐意味,不过能把大家聚在一起也不错。而作家王刚说:“现在作家引起的关注度很有限,好在像《当代》这样的杂志还在做这样的文学活动。”作家范稳则认为,在这个寒冬从遥远的云南到北京参加评选活动,如同从风雪漫漫的夜晚来到火塘边一样。这个火塘对漂泊的心灵、对流浪的人很重要,因为这是个温暖的来源,它让人欣慰。本报记者 路艳霞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