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央视《东方时空》原总制片陈虻病逝

2008年12月24日 15:31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发现这一年中曾经有的一种感动,并把它凝固下来,化为一种力量,在人们心里留下一点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的记忆。”

  “发现这一年中曾经有的一种感动,并把它凝固下来,化为一种力量,在人们心里留下一点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的记忆。”这是他对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十大人物的评选所做的诠释。但今年,他没能等来这个日子。昨天下午,早报记者从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副主任梁建增处核实,央视原新闻评论部副主任、《东方时空》“生活空间”制片人陈虻昨天凌晨0:30因胃癌去世,享年47岁。

  白岩松

  “我和他是兄弟”

  陈虻在10年前开创的《生活空间》,通过“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创造了中国电视业界的一个神话,业界对其口碑称,这个栏目为后人留下了一部“小人物的历史”。

  “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陈虻创意。这句由著名演员、主持人王刚配音的话语,至今在观众中有口皆碑。

  “是否可以说,陈虻是中国电视、中国社会纪录片的推动者?”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昨天回答早报记者时说:“毫无疑问。当开始‘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时候,这就是对他工作的一种评价。”

  患胃癌是否与长期工作中的积劳成疾有关?白岩松没有回答,但他对早报记者表示:“我和他是兄弟。”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袁芳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和陈虻有过接触,陈虻是非常优秀的电视人,他的去世是中国电视界的损失。

  “他是央视最有责任感、最有使命感的传媒人之一。”袁芳说,在陈虻的“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之前,新闻节目很少有关注民生的内容,陈虻在《东方时空》中把目光投向了老百姓,开创了中国新闻史的先河,从此故事类、纪录类节目大量涌出。

  电视人

  无法不悲痛无法不忧伤

  长发,深沉,睿智,洒脱,自信,不张扬——这是很多和陈虻认识的电视同行对他的印象。

  一位名为“飞去来兮”的网友自称她曾供职于央视新闻评论部。昨天上午,她在第一时间就表达了对陈虻的“惜别”,“此刻,我和很多人一样悄然叹息,但想到他将生命能量发散后,在地母黑暗而温暖的拥抱中开始深长的休息,我又感觉到一种平静的温暖。”

  “飞去来兮”回忆说,那时大家很怕他审片,总是先打听好审片主任的排班表,如果感觉是个烂片就避开他的锋芒。他目光太敏锐,语言太精妙。他可算是台里少数审片最专注的领导之一,审完片子之后的点评,字字珠玑,句句经典。记得常常在夜里九十点才编完最后一个画面,他一脸倦容地走进机房,刚看完《社会纪录》,再之前是《纪事》,再之前是《百姓故事》……有些话,在离开多年后依然感觉振聋发聩,比如他曾经说:“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一位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如今在央视新闻中心工作的女士介绍说,学过电视片的人,几乎都学过纪录片,了解纪录片创作的人,几乎无人不知陈虻,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教科书上,在很多纪录片人的创作理念里,都曾学习过陈虻以人为本和关注细节的思想,以至于与同学朋友聊起纪录片,都还是会提到《生活空间》中的片子。

  她说,10年前,在广院的课堂上听过陈虻的一次课。印象中的陈虻深沉,睿智,有思想,有深度,有理念,洒脱,自信,声音有磁性,厚重,不张扬。“在中国电视发展五十周年暨中央电视台建台五十华诞之际,我们失去了一位优秀的中国电视人,这无疑是中国电视界的一大损失!无法不悲痛,无法不忧伤!”

  还有一位央视新闻工作者写了一首诗悼念陈虻:

  魂灵可知心归处,

  春去秋来几时安。

  天高云深望故人,

  祈愿此心接彼心。

  陈虻的名字

  和《牛虻》有关

  陈虻第一次做客网站回答网友提问是在2001年11月,那时候《东方时空》再次进行了调整,其子栏目《时空连线》首次播出。

  有网友问他“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这句备受观众喜欢的话是怎么想出来的,他回答说,那是1993年的事,初创的生活空间一直在调整,人们因为它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而不知生活空间这四个字代表了什么。当开始记录普通人的生活时候,需要用一句清晰的话告诉人们,生活空间所代表的是什么,改版不像创办,它好比一个饭店一边营业一边装修,当时工作繁忙是以半小时十分钟计算时间。当时没有更多的时间考虑,只是在回到家睡觉前才有时间静静地去想,后来睡着了。

  “从梦中醒来,脑子里显出来了几句不同的话,我拿笔记录下来,写到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时,我觉得我要的就是这句话。”他说。

  对于东方时空的方向和前景,他表示,节目形式的创新只能使观众新鲜三天,内容永远是最关键的,所需要做的并不是不断改变形式,而是在一种形式中加入最有效的内容,所以,“我始终认为质量是我们的生命”。

  他说,他在工作之余喜欢看碟,因为一个半小时里浓缩了作者的许许多多的经历和思考,这是一种非常奢侈的享受。

  有网友问他:陈虻,你的名字叫陈mang吗?你的名字和“牛虻”有关吗?陈虻说,那个字念meng。和《牛虻》有关,因为他属牛,他父母读过《牛虻》这本书。

  “当你在工作累的时候怎么消遣?”陈虻回答说:“和我儿子在一起。我需要和两种人打交道,一种是有智慧的人,因为他们简单,一种是无知的人;因为他们简单,所以我喜欢我四岁的儿子,跟他在一起是我最专心的时候。

  根据他当时的介绍,7年过去了,他儿子今年应该11岁。

  陈虻简介

  198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光学工程专业毕业,毕业时被分到航天工业部团委,1985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先后在《人物树林》、《观察与思考》栏目做记者。1993年7月加盟《东方时空》,出任《生活空间》制片人,提出“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广告语。1996年获全国十佳制片人。1997年组织召开了北京国际纪录片学术会议。2001年1月,担任新闻评论部副主任,主管《实话实说》、《新闻调查》,2001年10月主管《东方时空》,并兼任该栏目总制片人。

  早报记者 吴玉蓉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