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08年文坛人物盘点:贾平凹最得意 阎崇年受同情

2008年12月26日 14:49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贾平凹

  上榜理由 折桂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一扫《废都》和《怀念狼》给贾平凹带来的阴翳,一部《秦腔》让他喜滋滋地捧回茅盾文学大奖,难怪他用“天空晴朗”四个字形容当时获奖的心情。

  2008年是贾平凹最得意的一年,他不但获得了专家的认可,也被百万网友拥戴为“2008—2009中国十大最具市场影响力作家”的第一名,在期望值上首次超越了金庸金大侠。他这辉煌的一把全是因了对自己的超越——写出了生活原生态中更丰富的社会性,并在表现形式上亮出了自己的杀手锏。

  金丽红

  上榜理由 30年出版业畅销书策划翘楚

  掐指一算30年出版界的“高人”,首推聪敏过人的金丽红女士——市场意识那叫一个强。金老师与搭档黎波策划出版的畅销书,此处没有篇幅尽数,关键是他们能将各行各业的畅销书作者悉数拿下。

  2008年,他们出版的郭敬明新作《小时代》首印100万册。曲黎敏的“从头到脚说健康”系列图书加印5次。真厉害!其实,金老师的生意经极其简单朴素——一切从读者出发,但它却雷倒了诸多高深的出版理念。所谓巾帼不让须眉,金丽红不愧为出版界难以撼动的“铁娘子”。

  阎崇年

  上榜理由 极端事件中被掌掴的最受同情者

  年过七旬的阎崇年在无锡新华书店图书中心签售时惨遭掌掴,成为2008年文坛最骇人听闻的事件。阎老也因当事人的身份成为不得不被议论的一个人。

  作为《百家讲坛》的主讲人,阎崇年是否漠视草根观点,自有公论。但犀利之人的分析不能不听——阎崇年实际上是在为《百家讲坛》受过。该节目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形象,制造垄断态势,排斥不同观点。我们将阎老请上榜,是为让更多的人品头论足,为这件事讨个“说法”。

  天下霸唱

  上榜理由 第一位以网络作家的身份登上作家富豪榜的人

  捕获众多渴望刺激的当代读者,天下霸唱以他的招牌菜“鬼吹灯”系列迅速窜红,并以年收入385万元入选“福布斯2008中国名人榜”,成为网络作家入选该排行榜的第一人。

  天下霸唱的“霸气”不仅在于网上的狂飙席卷,他还径直杀入实体的广播系统,去年的“鬼吹灯”和今年的《贼猫》,都创下了长篇连载的骄人战绩。别看霸唱年纪轻轻,文言、章回、音韵……烂熟于心,驾轻就熟。难怪老百姓都爱听这口儿。

  麦家

  上榜理由 首次以惊悚悬疑题材跻身茅盾奖的作家

  麦家商业价值十足的谍战悬疑小说《暗算》能斩获严肃神圣的茅盾文学奖,实在是出人意料。这匹爆冷的“黑马”乍一听到这个消息,也以为“是深夜里的一个梦”,恍惚中难以置信。

  麦家获得文学大奖的事实,一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不但善于讲故事、编故事,而且能够从文字中体现出‘较劲’两字;二是茅盾文学奖网开一面,兼收并蓄,体现出了有容乃大的气魄和胸怀。

  郭敬明

  上榜理由 2008年蝉联作家富豪榜榜首

  郭敬明的2008年既充实又显赫。3月,他出版了《岛10.银千特》;5月,被美国《纽约时报》一篇文章“誉”为“中国最成功的作家”;10月,《小时代》正式出版发售,三天创下2008年全国第一销量;12月,签约天娱传媒,向娱乐圈挺进,不仅做艺人,还担任文学总监;年底,他又以1300万元的版税收入蝉联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比去年多入账整整200万元。

  瘦弱的小四弄出了这么大的动静,他不上榜谁上榜?(一冬)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