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08中国艺术品市场大缩水 挥别牛市寻找新利润点

2008年12月26日 15: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007年,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达到历史最高峰:嘉德、保利等八大拍卖公司全年拍卖总成交额达66.8618亿元,为15年来的最高纪录。各家拍卖公司均准备在2008年大干一番。但2008年3月中旬,温总理讲话中表示过去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可能放缓下来,不久上海股市出现中国证券史上第一次“十连阴”,资本市场缩水,艺术品投资市场也出现资金吃紧的局势,将各拍卖公司的雄心壮志冰消雪化。

  当代艺术遇冷引发艺术品“地震”

  自今年4月6日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春拍之后,一直被视为泡沫的当代艺术市场首先破裂。当代艺术的“四大天王”———曾梵志、方力钧、张晓刚、岳敏君的5件作品全部流拍,部分作品甚至以估价的一半售出。中国当代艺术拍卖市场不仅在伦敦、纽约、中国大陆、台湾出现行情下挫的情况,就连此前被人看好的香港佳士得夜场拍卖的成绩也难如人意。当代艺术市场的下跌引发整个市场下挫,春拍中京城各大拍卖公司均出现成交疲弱不振的状况。

  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价格最能应付市场波动的应属瓷器和杂项拍卖。但今年这部分的拍卖总额同样未能幸免“缩水”的命运,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双双出现下滑走势。如香港苏富比今年春季“中国瓷器及杂项”总拍卖额达7.57亿港元,秋季则仅为3.9亿港元,同比下降48.4%;香港佳士得春季“中国瓷器及杂项”拍卖总额为6.54亿港元,秋季只有3亿港元,降幅超过50%;中国嘉德缩水更甚,春季瓷器杂项拍出2.4亿元人民币,而秋季只有8291.72万元(未计算邮品、钱币的成交额),缩水近2/3。

  相比而言,中国书画市场反而成为最为稳定的市场板块。之所以如此,是由于从2005年起,在当代艺术的冲击之下,这一市场就经历了长达两年多的调整,由于事先打了“疫苗”,因此在经济危机中的抗风险能力也大大增加。

  传统买家退场 新兴群体“风生水起”

  今年整个市场的下挫与不少传统买家退场有很大关系。像今年金融危机连累外贸出口行业,不少江浙地区民营企业家深受其害,大河无水小河干,今年的京城拍卖会上就很难见到他们的影子了;与国际市场联系紧密的香港、台湾等地今年的经济形势也十分严峻,出手也变得异常谨慎。

  唯一的一点亮色就是来自山西的企业家群体。如今年秋拍中,中国嘉德336万元的“清乾隆青花缠枝莲托八宝铺首尊”和327万元沈铨“松溪群鹿图”的买家均来自山西。今年10月,香港“中国御制珍品专场拍卖会”上,清朝乾隆皇帝的一枚白玉玺以6338万港元成交,刷新世界白玉拍卖纪录,买家也是一位山西富豪。之前,这位买家已购买了另外两枚玉玺,总成交额超过1.65亿港元。

  创新专场成新利润点

  在萧条的市场环境和传统拍卖领域表现欠佳的情况下,部分拍卖公司通过开辟新市场,力图通过创新拍卖门类获得新的利润点。今年部分拍卖企业选择的突破口是现当代工艺品,这对“厚古薄今”的艺术品市场来说可是一个异象。

  例如今年中国嘉德春拍推出了现当代工艺品的“现当代陶瓷艺术”和“现当代雕刻艺术”两个专场,总成交额超过2400万元人民币。秋拍中“国石国艺”、“至味涵硕-紫玉金砂名品”两个现当代工艺品专场,成交比率均超过90%。

  回望2008年市场的低迷表现,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形势可能更加严峻。不过这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促进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成熟。当前市场拍卖公司多,赚钱不多;拍品数量多,卖出不多;投机者多,藏家不多。金融风暴会迅速淘汰那些竞争实力差的企业,并对违反市场规则的人为操作行为作出惩罚,相信待这一波风平浪静之后,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将迎来更加成熟的收藏群体。周鹏飞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