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8文化圈正反聚焦:盗名·盗卖&大师·山寨

2008年12月28日 13: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季羡林名画被“盗卖”



“时至今日,百家讲坛风光不再了”  《百家讲坛》的收视率一路下滑

  2008年,有飞雪连天,天崩地裂;也有奥运盛世,万众欢腾,因此人们的记忆,似乎已没有文化的位置。但关心这一个角落的人,会记得掀起在他们心上的波澜———也许不大,却曾在某一时刻,让你颔首,或惊愕,或好奇,或漠然。这些情绪,还会在生活中继续流动……

  因为金融风暴引发艺术市场泡沫破碎、因为季羡林老人藏品可能被盗卖的新闻至今没有水落石出,因为作协每年总有那么几件新闻,因为建不建文化标志城引发巨大争议……因为文化总是生活柔软而深入的那部分。

  用什么梳理这些事件、人物,以及他们带给我们的情绪?让我们和读者一起聚焦2008年文化艺术的圈里圈外吧……

  盗名·盗卖

  官员诗人提名诺贝尔奖?

  中国人的“诺贝尔情结”由来已久,从李敖到老舍、王蒙,中国作家和诗人诺贝尔奖“参评”风波已多次出现。今年9月,一则名为《安徽诗人叶世斌被推举角逐明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新闻在网络上被不断转载,这则报道称,叶世斌是一位“值得研究和期待的当代杰出诗人”,已被推荐为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正当人们准备欢愉雀跃之时,却发现不仅这位“中国诗歌的明日之星”在中国文学界鲜为人知,“提名诺贝尔奖”一事更是疑点重重,“杰出诗人”竟是房产局长,推荐机构根本不具备推荐资格,推荐刊物更是连刊号都没有的“黑户”……这一切,都让这场沸沸扬扬的候选人提名事件更像是一场编剧导演都很次的闹剧。

  不管叶氏的目的到底为何,要赚足眼球,他已经做到了。在一个什么都讲求“炒作”的年代,这样的事情大可不必大惊小怪。要说用“诺贝尔奖”来炒作,叶世斌不是第一个,早在2000年,就曾有过一则轰动一时的新闻说“台湾作家李敖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李敖所著的《北京法源寺》因为这条新闻而一时洛阳纸贵,甚至连本来冷冷清清的法源寺也跟着火了起来,接待了一批批按图索骥的参观者。事后人们才发觉,这不过是“一场成功的炒作”。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叶世斌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

  季羡林名画被“盗卖”?

  如果说叶世斌提名诺贝尔奖是一场闹剧,那么季羡林名画“盗卖”风波则是一部峰回路转、扑朔迷离的连续剧。

  11月初媒体惊爆,季老收藏名画可能被盗拍卖,时任其秘书的杨锐卷入漩涡中心。随后,季羡林写信给总理要求换秘书、北大13年来阻断季老与儿子季承相见等新闻相继出炉。当所有人都认为事情越发明朗之时,却平地波澜起。11月5日,北京大学校方发表声明称,学校对季羡林收藏正在逐一进行清点登记,目前尚未发现其藏品外流的情况。但媒体又说,季羡林于11月7日通过视频对话儿子季承时透露说,“(丢画)千真万确,我知道,当时有感觉。”季承也强烈要求接管父亲财产,并认为北大关起门来做调查,单方面发布调查结果的做法也被认为不具备说服力。

  正当双方处于胶着状态时,处于风暴中心的季承却承认,和季老的父子关系的确存在“不和谐”的地方。1995年,矛盾开始表面化了,并最终决裂。于是,这层“不和谐”的关系又为整件事蒙上了不可预知的阴影。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在媒体抽丝剥茧的调查下,相信总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只是一位百岁老人经历风雨,却在晚年身处家人和同事之间的“夺宝”战争,这本身就是莫大的悲哀。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