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文物外流黑洞调查:香港成文物走私中转站

2008年12月29日 09:18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上海博物馆内有专门的明清家具馆,其中相当一部分为山西家具



石楼县某盗墓者家中,记者看到待售的墓葬内的陪葬品

  12月6日,文物学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著名鉴宝大师丘小君来到山西,游历一圈后,无奈地说,“作为中国古家具之乡的山西,自己的省博物馆里却找不到一堂完整的明清家具”。而之前在美国,他曾在一个很小的拍卖会上看到许多的山西明清家具,这样的拍卖会每年有数十场。这些外流的山西文物背后,是一个怎样的链条?今年是建国以来第三次文物普查,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文物普查。近来,本报(山西晚报)记者奔赴多地,对山西文物外流情况进行了调查。

  古玩市场交易“鬼货”

  12月初的太原遭遇一场寒流,但位于太原工人文化宫旁的“南宫古玩市场”似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一个周末的早上7点,这里已人声鼎沸。“有壶没?”在市场西南角一个角落里,驻足看了很久的一个中年人低声问。

  裹着袖子的商贩抬头打量着中年人,没有出声。

  中年人有些着急,又低声说了句,“‘鬼货’有吗?庞胖子让我来找你,说你有铜器。”商贩眼睛眯起来,又从上往下看了中年人一会儿,把中年人拉过地摊,到他脚边的大皮箱子前。他把大皮箱拉开一条缝,拿出一件“器物”,当把层层报纸、绵纸的包裹展开时,中年人愣住了,这是一件壶状青铜器,尽管壶身的图案有些斑驳,但他仍可以很快判断出,这是一件商周时期的青铜器。

  十分钟的讨价还价后,中年人飞速从口袋中拿出一叠钱,塞在商贩手中,把买到的青铜器用绵纸包好,匆匆消失在市场中。

  一眼望去,“南宫古玩市场”上大部分摊上摆的都是价值不高的古玩或者粗糙的仿造品。但为什么这里还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家呢?前述买到“鬼货”的中年人王霄(化名)告诉记者,其实,真正的藏家不看摊上的,那些都是“蒙外行”的。他们感兴趣的是“古货”。“古货”有两种来源:一部分是这些商贩从乡村收购来的祖传之物,而另一部分就是“鬼货”。

  “‘鬼货’,简单说,就是盗墓所得的文物。这些东西没有熟人介绍一般不给人看,但都是好东西。”买到青铜壶的王霄很兴奋。他向记者透露,拿到北京,这个物件至少能翻5-10倍的价钱。

  王霄,北京人,43岁,原先是北京某大学讲师,后辞职从事古董生意,至今已有10多年,在北京多个古玩市场有店。山西,他来的次数已经数不清了。而记者从南宫市场门口停放的汽车的各地牌照发现,“北京”“天津”“山东”甚至“东北”的来客都不少,业内人士说,许多藏家来这里,瞄上的都是上文中提到的“鬼货”。

  他靠古董买卖发家

  庞胖子是王霄的介绍人。经王霄介绍,记者在太原滨河东路一豪华小区见到了这个神秘人物。“庞胖子”不姓庞,因为身形偏胖被人称呼“胖儿”,误传成现在的“庞胖子”,他原先是石楼县义碟镇一个农民,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从事古董买卖后发家。“哈哈,记者来了,欢迎欢迎,我不怕你曝光,我现在可是正当生意。”庞胖子开口就是一阵大笑,“我可和那些摆地摊的不一样!”庞胖子强调着自己的“特殊”。

  他说的不无道理,现在他在北京、天津、太原等地都有房产,常年跑香港或者国外,早已脱离地摊生涯。“我现在主要是收货,买家都是现成的,只要有货马上就能赚钱。那件货(指王霄在南宫市场上买的那件青铜器)我本来能收回来再给他,但王霄是朋友,所以不想赚他的钱,让他自己去收了。”“那些货是古墓里的吗?会不会是赝品啊?”记者有些疑惑。

  “赝品,我怎么可能看走眼?”庞胖子有些恼火,但很快又恢复了他标志性的大笑。“哈哈哈,我不是文物专家,但我可比文物专家知道得细致。”

  庞胖子所说的“细致”,指的不仅仅是这件古文物身上的特征,而是他连这件东西是在哪挖的,挖的哪个墓,墓里还有别的什么东西都一清二楚。“这个东西就是在我们那儿(石楼)挖的”,他直言不讳。

  他这么自信是有道理的。石楼县,现为全国三个殷商文物出土地之一,曾出土大量的青铜器,山西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龙形觥”便在此出土,而庞胖子的发家地也在此。如今,这里是我省青铜器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一周后,庞胖子要回石楼看“东西”,他邀记者同行。“你想知道啥自己看,但不要和别人说你是记者。”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