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融危机改变生活方式频出新词汇 "REGIFT"流行

2008年12月29日 10:27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REGIFT(转送礼物),冒着金融寒流,跟着扎堆的节假日在美国流行了起来。在现今这个谁都捂紧钱袋减少开支的时候,送礼自然成为不少人头疼的问题。美国日前一项调查表明,近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就目前的经济情况,转送礼物很正常。在不知不觉中,“REGIFT”作为新单词登台亮相,正式走进了大众视线。

  REGIFT走进美国人生活

  美国哈里斯互动市场调查公司日前调查了1505名成年人发现,其中78%的受访者认为就目前的经济情况,转送礼物很正常。哈里斯互动市场调查公司的发言人NancyWong说,她很惊讶竟有这么多人在转送礼物。她说:“我实在是没有想到。据我了解,半数以上的受访者(52%)转送过礼物或将考虑这么做,这实在是个不小的数字。”

  在美国,多年来送礼这个举动被看成比礼物本身更重要,所以将别人殷勤送的礼再转送出去,显然有失厚道。然而,在金融危机来袭的今天,左手收礼,右手送出,精明的美国人显然打好了这样的算盘。于是,转送礼物成了可接受的普遍现象,而REGIFT也作为新单词正式走进了美国人的生活。

  专家:新词保鲜期不长

  新词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当美国人为regift而如释重负的时候,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新词的出现相比往年也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阵势。全球金融危机袭来,形成社会性影响的同时,也催生了“金融危机宝宝”、“过冬十戒”这样的新词。那么新词的保鲜期又有多长呢?

  首都师范大学语言学教授汪大昌认为,今年新词的诞生有“量”和“质”上的突破。“当社会发展激烈,生活方式被大大改变,人们就需要用大量新鲜说法来表达,新词出现就更迅速、更广泛、更多意。举个例子,以前汽车还不流行的时候,‘堵车’这个词儿也仅仅在交警口中流行;到了现在家家有车,在马路上排队等待也就成了大家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堵车’就成了再普通不过的词儿,不光交警,社会大众都在关注。”

  上海新航道学校徐卡嘉校长也表示,经济大环境激发了网民的创作灵感。现在国内部分行业经济低迷,网友们的关注点、内容创作方向也随之变化。“现在信息媒介这么发达,新鲜词汇的保质期一般在3-5年,而以前需要10年。”他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毕竟发生在国外,跟我们大部分人的切身利益距离比较远,不像这次。所以当社会环境还没有大到改变所有人生活方式的时候,新词的诞生就没有那么快,诞生了也只是昙花一现。这次金融危机过去,‘金融危机宝宝’、‘白奴’这些词也就只是人们记忆里的一个符号而已。”

  2008年,造词游戏最流行

  2007年教育部发布的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收录了梨花体、学术超男、法商等171个汉语新词,甚至有些出处现在看来相当无厘头。

  目前在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社区——互动百科(www.hudong.com)上可以看到,从“百元周”计划,到“金融危机宝宝”、“过冬十戒”、“拼客”,不少新生词汇获得了大量关注。其中,热心的网友们为“百元周”编撰了词条:“百元周,顾名思义,即用100元过一周。原是一名ID为‘郁闷昊’的网友在某业主论坛发起的活动,具体内容是上班工作日(周一至周五)全部餐饮、交通、娱乐、购物、保健、运动等消费加起来控制在100元内,参与者要用数字写日记,将一天的花销记下来,并公布在网上。目前已经成为风靡网络的省钱运动。”而对于流行的“金融危机宝宝”,互动百科也有了定义:“在全球金融危机引发部分企业减薪和裁员的背景下,‘金融危机宝宝’是那些纯粹因为担忧而被生育的婴儿,他们的母亲选择怀孕,以这种方式保护自己不被解雇。”

  其实,新词是社会环境的晴雨表、大众话题的舆论焦点。2008年的金融寒冬,对于网友们来说又增添了一层新意,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创建新词,记录下我们生活的丝丝变化。不信,你也可以来试试。

  竞报记者徐丹岚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