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介石宋美龄内廷机构揭开面纱:建筑如同宫殿

2008年12月29日 10:49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励志社大礼堂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在南京市江宁区的一个小村里,住着一位年近九十的老人,多少年来,他和村人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从没有人觉得他有什么与众不同。可是,就是这位老人,无意中说出了一个秘密。听到这个秘密后,有人不以为然,有人却放在了心里。

  老人说的秘密是什么呢?原来,他曾经在励志社干过。作为国民政府时期蒋介石、宋美龄的内廷机构,励志社一直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60多年过去了,这位老人会给我们透露怎样的秘密呢?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能够走进神秘励志社的大门

  ★当年人们用“尖”“卡”“斌”这三个字来形容励志社,是什么意思

  ★他曾经想默默带进坟墓的,究竟是怎样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句酒话泄露隐藏几十年的秘密

  这是发生在2008年11月下旬的一件事。老人和村人聚在一起喝酒,喝着喝着,老人的话就多了起来。他说:“我告诉你们,我年轻的时候,也是不一般的。”那是怎么个不一般法呢?酒友们开始起哄。老人一梗脖子,大声地说出:“我在励志社干过。”酒友们大失所望,因为他们从未听过励志社这个名号,所以就没放在心里,又热热闹闹地喝酒了。但是,一旁有个叫小金的后生,却心里一动。他是南京一所高校历史系的学生,对当年那段历史很是好奇。

  第二天,小金就找到老人,问题直奔励志社而来。老人却装起了糊涂:“励志社?什么励志社?那是什么地方?我说的?”小金软磨硬泡,可老人就是装聋作哑。小金为何对老人说出的“励志社”如此感兴趣?

  励志社究竟是个什么机构

  励志社的前身是黄埔同学会励志社,1929年1月1日创立于南京,它是蒋介石模仿日本军队中的“偕行社”组织亲手创办的,社长由蒋介石兼任。实际负责人为总干事黄仁霖。该社是以黄埔军人为对象,以振奋“革命精神”,培养“笃信三民主义最忠实之党员,勇敢之信徒”“模范军人”为目的的军事组织。

  当时,有三个字可以形容励志社的特异之处,那就是“尖”“卡”“斌”。说它大吧,它比不上国民党其他党政机关,说它小吧,它在全国又都有分支机构,不大不小是为“尖”;说它上吧,它仅仅是一个服务机构,说它下,它的社长又是蒋介石,不上不下是为“卡”;说它文吧,它的工作人员都穿军装,说它武吧,专司武官人事的部门又不把它的工作人员当做武官看待,不文不武是为“斌”。

  就是这么个四不像组织,却为蒋介石、宋美龄所倚重。励志社一方面是蒋介石的内廷供奉机构,另一方面又要负责接待外国来华军政人员,特别是美军顾问团,因此,励志社的保卫工作尤其严密,一般人根本进入不了励志社,其神秘就不言而喻了。在这里,究竟发生过什么故事?

  在老人那里吃了闭门羹,却没有打消小金想要了解这段历史的好奇心,返校后,他特地就此事向学校老师请教。《发现周刊》的记者也辗转获得了这一线索。

  一段尘封多年的历史旧事,能否因此被揭开?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