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动漫的“前世今生”:《大闹天宫》成经典

2008年12月29日 17:19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闪回: 北京消息 年终岁尾,记者在风格各异的动漫画展上注意到,播放国产动漫虽然也引起观众们的注意,但是相比挤满了观众的国外动漫画展台,显然,中国动漫被冷落了……

  ●齐世明文:前天(27日),沈城喜雪。虽然雪小了一些,毕竟属于“久旱逢甘霖”者流——人生诸乐事之一,可名之曰:喜。

  笔者站在居所之漂窗前,观街铺银毪,楼戴玉帽,行人如水墨画中之墨滴,油然想起“郎骑竹马来”之儿时,看到的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荷塘幽静,古琴悠扬,在这优美的水墨画世界里,池塘里的小蝌蚪慢慢蠕动起来,去寻找妈妈……由此又想到几天前的编辑部会议上,陈总道出的话题:中国动漫的“前世今生”……

  其实,“动漫”也者,就是曾在中国电影史上创造辉煌的动画(片)。动画,顾名思义便是可以活动的连环画剧。1990年代以来,此消彼长,在欧美发展飞快。在日本随着网络的“现代化”和游戏的“全民化”,脱胎于动画片的动漫画充斥网络与电脑。西风东渐,“舶来”时“动漫”就替代了动画。“动漫”一词从1998年开始风靡中国。

  当下,动漫成为动画和漫画的合称与缩写。这个新生词尤其为青少年常用。惯用说法有动漫爱好者、动漫展览会、动漫产业等等。动漫在日本十分流行,成为文娱时尚。而英文cartoon的中文音译“卡通”,也是漫画与动画的合称,但常被用来特指美国动画。

  回溯中国动画的“前世”,起步非常之早。1926年,美国动画片一传入中国,上海热爱美术的万氏兄弟便完全用手工制作了中国最早的动画电影《大闹画室》,1941年推出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及其后的《神笔马良》《哪吒闹海》等,确立了东西方动画电影的明显分野,也成为泽被后世的动画经典。

  说动画经典,首推上世纪的“独一份儿”上海美术电影厂拍摄的《小蝌蚪找妈妈》与《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1961年7月摄制完成。取材于国画大师齐白石创作的鱼虾形象,影片一开头便展现一本素雅的中国画册……以水墨动画成为世界一绝,是“中国动画片的张三丰,中国卡通界的达摩”。当时的文化部长茅盾观罢此片,欣然赋诗:“白石世所珍,俊逸复清新……何期影坛彦,创造惊鬼神。名画真能动,潜翔栩如生……”此片1962年连获首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法国国际动画节特别奖。16年后又荣获南斯拉夫国际动画电影节一等奖。

  影片《大闹天宫》(与《哪吒闹海》堪称中国动画片“双璧”)上集摄制于1961年12月,下集摄制于1964年9月,根据《西游记》前七回改编。甫一问世,便受到中外观众的广泛赞扬。芬兰报界称其“把动画技术最杰出的特点和传统的东方绘画风格结合在一起,在国际动画界是第一流的”。1983年6月,《大闹天宫》在巴黎放映一个月,观众近10万人次。法国《人道报》指出:“万籁鸣导演的《大闹天宫》是动画片真正的杰作,简直就像一组美妙的画面交响乐。”

  说了“前世”说“今生”。今日之中国动漫,《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看了几十年,还要说上几十年?新近作品,仅有《西游记》仅有《宝莲灯》,仍然“吃老本”取自古代神话,更要命的是分毫无改,了无新意!而蕴涵中华文化传统的《花木兰》等却让老外抢拍了。更有《功夫熊猫》,这部充满中国风格与特色的“好莱坞”,已在中国赢得了1亿多元进账……

  今日中国动漫也有三不:内容上不创新,创作理念(作品就像一个古板的学究)、特别是消费者观念不更新(以为只适合10岁以下的儿童,而家长认为只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市场环境不成熟。动漫是通过制作,使一些有或无生命的东西拟人化、夸张化,赋予其人类的一切感情、动作。在中国文化大发展之今时,动漫产业理应革故鼎新,锐意进取。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