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根”创意人欲扭转“山寨”风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草根”创意人欲扭转“山寨”风气
2009年01月03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重庆一月三日电 (杜远 宋伟)百余位中国“草根”创意人在元旦假期齐聚重庆,参加在此间举行的iMART新年创意市集。这些把创意看得比面包重要的“生意人”不求赚钱,却立志要扭转时下盛行的“山寨”风气。

  在创意市集上“练摊”的阿舜和老公在厦门经营着一个手工作坊,融合各种新奇元素、充满奇思妙想的各类布偶是他们的主要产品。据介绍,所有布偶全是原创设计、手工缝制,他们俩一天顶多能做两三个。

  阿舜告诉记者,他们带着自己的产品走过中国十几个城市。由于产品价格较高,销售状况不是很好,远不如那些批量生产仿制“山寨”布偶的商家赚钱。但她始终坚持原创,也希望自己的坚持能扭转时下创意产业中盛行的“山寨”风气。

  与阿舜类似的还有来自上海的小姜,主营各类手工皮面笔记本的他带来了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在自己开手工作坊前,他在一家设计公司上班,也曾替客户设计过一些“山寨”产品。不愿“才华被埋没”,他于半年前毅然辞职,成为“草根”创意人一族。

  鄙视“山寨”风气、拒绝批量化和抄袭,阿舜和小姜这样的“草根”创意人不得不为自己的坚持付出不小代价。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他们单件叫价百余元人民币的“简单”玩意儿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而在更多的地方,听到的却只有顾客“怎么要卖这么贵啊”的诘问。

  关注中国创意产业人士的一个共识是,中国的创意产业如果想发展,需要两台“发动机”:一台是需要让普通的公众养成消费艺术品,消费“创意”的习惯;另一方面是有人能真正给予创意产业资金上的支持。只有装上了这两台“发动机”,中国的创意产业才不会继续被“山寨”风气侵蚀。完

【编辑:张明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