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发现最大规模辽金僧侣塔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首次发现最大规模辽金僧侣塔林
2009年01月06日 0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一月五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文物局在五日举行的地下文物保护会议上透露,考古队员去年底在大兴康庄发现了一处辽金时代塔林,共发掘二十五座砖塔,面积为一千八百平方米。专家表示,此次发现的僧侣墓葬群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在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

  据北京文物研究所考证,本次发掘的二十五座塔址均为僧人供奉佛舍利、佛像、佛经、僧人遗骨的佛塔,塔基前有踏道,塔基四周有散水。在塔基下还发现了长方形土坑竖穴式地宫,其底部和四壁由砖砌成,顶部或覆盖石板、或由砖叠涩而成。地宫内有白瓷盘、白瓷杯、黑釉碗、瓷香炉、石菩萨、铜菩萨像以及高僧的骨殖。

  在此次发掘的塔林中,还出土了残存的经幢,经幢上刻有汉文和梵文《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和介绍僧人生平事迹的文字,其中一个经幢题记有“清宁六季”,年代大约为辽道宗清宁六年,也就是公元一0六0年。而另外两个经幢上详细雕刻着“大金燕京…皇统九年”、“大金中都”与“贞元三年”等碑文。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长张治强表示,京城在文物考古发掘中,出土明清以及汉朝的遗迹较多,但辽金时代的地下文物却非常罕见,此处塔林的发掘对于研究海陵王建都、北京前后辽金时期的佛教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邱观史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