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世界不仅是平的,而且又热又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9:世界不仅是平的,而且又热又挤
2009年01月06日 10: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相比于“疼痛与惊叫”的2008年,新的一年将是读书人十分困惑的一年。在多向度的文化心态与现实性面前,怎么读书及读什么书,变得需要思索和选择。从个人的阅读欲望来说,如果不能拿沉重的思想重磅砸我,那就请用晓月清风来抚慰我。实际上就是这么简单,在面临生存与发展困境的同时,又有网络海量资讯夜以继日的轰炸,浅薄无聊毫无内容的图书是对所有试图认真生活的人一种恶意骚扰。

  哲学、经济学等社科图书的阅读,可能更广泛地引起知识分子的共鸣。如托马斯·弗里德曼继《世界是平的》在中国引起极大反响之后,又推出《世界又热、又平、又挤》,这种关注地球及人类社会的著作,仍将激起中国知识分子精英阅读的兴趣。其他诸如《失败的国家》等,在金融风暴时代对引发危机的国家机制的检讨,同样能引起广泛的阅读兴趣。

  在“轻阅读”领域,即所谓的休闲阅读,养生、休闲、旅游、美食均会在图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那些文字清丽、设计装帧精雅的图书,则是另一片风景。布莱森的《失落的大陆》继《永远的普罗旺斯》之后,可能受到市场的关注。一些契合时代文化心理,却也闲适俊逸的作品,可能是疗治人们受创心灵的精神药物。

  实用类图书可能比以往更能扩大市场。日益沉重的就业压力,迫使人们不得不进行充电,提升个人专业技术或知识面拓展,这个领域既有蓝领阶层,也有白领阶层,乃至公务员和教职人员。基于对未来的把握有太多未知,无意间读者们给图书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能。因此,仅就金融风暴判定2009年图书市场将大面积荒芜,恐怕也缺少些全局观。只是在新的年度里,图书的销售形式仍会朝着网络销售、电子版付费阅读方面发展,这一点可能对图书零售市场造成冲击。

  我以为在中国图书市场试图做一统天下之梦的时间已过。社会多元性的建构,图书市场的分化日益精细,万人争读一书的事例将越来越少,这是社会整体文化程度提升的必然结果。诚然,出版商刻意制造快餐读品而进行强势炒作,市场上也能出现畅销书,但此则不在文化人的视野之内和讨论之列。比如于丹的昙花一现,讲说传统文化然而最终无缘进入文化传统。那种劣质的文化快餐很快就会无人问津。

  对我们这个星球来说,2009年是一个关节点,金融风暴带来的不只是金融界的危机,这个危机总体反映出人类社会的诸多症结。那么,在这个时间现场,图书市场会呈现如何的刚性反应?检阅国内诸家出版社的2009年新书目,依然如旧年的书目一样,原创图书数目繁多,内容趋同,视界局限,分量较轻;引进版本则关注世界,现实主题明确,历史钩沉精深,仍然是读书人特别期待之所在,好在这一点没有改变。

  古清生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