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权威奖项"走出去" 大江健三郎新作"引进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权威奖项"走出去" 大江健三郎新作"引进来"
2009年01月06日 1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据权威人士透露,本月中旬即将公布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中,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先生的作品《优美的安娜贝尔·李寒彻颤栗早逝去》获奖。该书讲述的是:纯洁美丽的少女樱成长为电影明星,事业处于巅峰之际得知幼时惨遭美军蹂躏,从此沉寂三十年。后在森林女人们的帮助下振作起来,饰演当地农民暴动中的女英雄,从中汲取了力量并在绝望中寻找到希望。1935年出生于日本一个山村、1994年以《个人的体验》和《万延元年的足球》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大江健三郎届时将到北京,领取由中国人设计、以中国视野遴选、按照中国口味评出的“外国小说大奖”,并将在获奖现场朗诵其作品片段。

  据悉,“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七届,现已成为中国出版界的一个权威品牌。其意义在于:以中国视角“引进来”国外当下的优秀作品,既体现了国人的文化自信,又延伸了读者的审美视野,更具有“全球化时代与世界文化列车同步”的效率和效应。历年的获奖者中,不乏大众熟悉和喜爱的外国作家,如上一届获奖作者里就有赫赫有名的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可见该评选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活动将冠以“微山湖奖”之名。这意味着,这个“引进工程”正在越做越大,其影响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拓展和深化。“引进国外作品,这个过程应该变得更有趣、更本土、更民族、更多样。”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说。据山东省微山县县长程大志介绍,微山湖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地方,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也是红色文学的发源地。“《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歌声和音乐影响着一代人”。改革开放后的微山湖,经济、文化、城市建设等取得长足发展。因此,对于搭上“国际文化列车”自有一种信心、期待和热情。这对中国出版“引进来”国外优秀作品的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大有助益,也为此类评选树立了一个模式和标杆。

  据了解,今年获得“微山湖奖”的作品中,还有英国作者拉塞尔·塞林·琼斯的《太阳来的十秒钟》和澳大利亚作者亚历克斯·米勒的《别了,那道风景》。此外,美国的《曲终人散》、爱尔兰的《我脸上的秘密》、法国的《大师之死》、德国的《午间女人》、西班牙的《情系撒哈拉》等获得提名奖,充分体现了其全球视野。

  数年前,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著名出版人聂震宁曾将《哈利·波特》引进中国。他对于中国出版的“引进来”、“走出去”既是积极倡导者,也是先知先行者。他表示,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牵头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活动,旨在让国内读者能够有机会了解到国外最新、最优秀的作品,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至于中国出版界引进出版优秀作品的标准,“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本身即已开了一个好头。

  于依淼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