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次发现大型先商墓群 两墓葬采用"蚌覆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首次发现大型先商墓群 两墓葬采用"蚌覆面"
2009年01月06日 12:35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建设工程跨年度考古发掘项目——磁县南城遗址考古发掘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专家表示,南城遗址的发现不仅大大丰富了该遗存的文化内涵,而且为研究先商时期的居民生活及丧葬习俗提供了重要资料。

  据悉,此次发掘的南城遗址位于邯郸市磁县北部,北临古涧河。整个遗址就在古涧河河道南岸的台地上,呈东西带状分布,南水北调工程穿越遗址西部,发掘面积共计6580平方米,清理了365处遗迹,包括古墓葬116座、205个灰坑等,出土陶、铜、玉器、骨、贝饰、蚌饰等器物675件。据了解,南城遗址出土的文物涵盖了从仰韶晚期、龙山时期、先商、商代一直到汉、唐、宋、明、清。文化层最深达到1.7米,沟最深有4米。文化堆积很厚,跨度时间近4000年。在南城遗址的发掘过程中,共发掘古墓116座,其中先商古墓82座。先商墓群位于遗址北部,墓葬多为东西向,大体分为三个小区,南北并列成数排、有序排列。考古队负责人介绍说:“如此大规模、保存这么完整并且相对集中的墓群,在河北境内尚属首次发现。”

  据了解,墓葬群中六成以上的墓穴都有随葬品,其中,两座具有棺椁的墓葬最有价值。这两座墓葬均采用了“蚌覆面”(用蚌壳盖住遗体的面部,类似于汉代的“玉覆面”)的埋葬形式。其中一座墓穴中,遗骨上还挂着88个贝壳串成的项链。

  考古专家、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认为,“蚌覆面”所用蚌壳为海贝,因此推测是当时一种极为奢侈的丧葬形式,也体现当时的一种贸易状态。

  “这个地区的文化不是一种文化的延续,而是几个不同文化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交汇。”中国考古协会理事长、南水北调专家组组长张忠培对南城遗址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这些典型器物的出土为先商文化的划分提供了依据。同时,由于先商墓群出土了很多鼎,并且形式各异,张忠培特别强调,鼎的出土是这一地区的一大特点。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